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张漾兮百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5 17:38: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视频】 “张漾兮百年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2年12月25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路漫漫兮,荡漾兮——张漾兮百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综合展出了张漾兮先生二百余件作品,囊括其一生所作之版画、漫画、宣传画、油画、水彩水墨、素描速写等多门类艺术作品,由此可回顾张漾兮先生卓有成就的艺术人生,让观众在全面了解其艺术面貌的同时,更直接领略到老一辈艺术家倾尽一生心力而铸就的刀笔风范。

2010年,王琦先生曾将其所藏版画精品悉数捐赠中国美术馆,其中即包括三十余幅张漾兮先生的版画佳作。2012年,在张漾兮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其子女秉承先父以艺为民的艺术情怀,承继前辈的奉献精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张漾兮先生180幅作品,大大丰富了馆藏张漾兮作品的品类及数量,这种无私奉献的义举让人感佩。此次百年艺术展,是对张漾兮百年诞辰的纪念,也是国家对张漾兮先生艺术的肯定和对此项捐赠的感谢。

本此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1月3日12时。

张漾兮(1912—1964)先生是20世纪美术发展历程中卓有造诣的艺术家。他祖籍四川成都,早年就读于四川美术专科学校,后在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引领下,自学版画,执刀为笔,响应左翼美术运动的召唤,投身艺术。作为抗战宣传的艺术前锋,张漾兮和一干志同道合的友人共同组成“时代画会”、“四川漫画社”等进步团体,画招贴、办展览、作刊物。所做漫画、木刻皆用于革命宣传之中。他加入了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与王大化、张凡夫、王朝闻等筹建了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将国统区中的成都变为中国又一美术救亡运动的中心。

张漾兮先生的众多创作体现出关注底层、勇于抗争的勇气。他以刀笔为枪,用作品唤醒社会民众,反抗压迫,争取自由。《擦皮鞋的孩子》、《人市》、《告地状》、《煤矿工人》等作品皆体现出巴蜀人民在苦难生活中奋起抗争的勇气,刀版间蕴藏的是人性的感悟、是民族的精神。作为川地新兴木刻运动的代表,张漾兮先生以其坚韧不屈的艺术向度,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解放后,张漾兮先生的作品一扫早年的阴霾与压抑,充溢着新时代的激情。其作品或记录生活新貌、或颂扬时代新风,题材更宽广,语言也更多变。1955年,受文化部派遣,张漾兮先生出访罗马尼亚、匈牙利,眼界拓宽,更坚定了走版画民族化道路。他的《送饭到田间》、《一年之计在于春》等作品,取得了民族化探索的新成果;在水印和套色木刻《西湖系列》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趣,在抒情性和形式美等方面均拓宽了版画的表现力。

1949年,张漾兮先生应江丰、刘开渠邀请,前往杭州国立艺专绘画系任教,并在1954年的院系改革中受命创办版画系。自此,他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创建人,筚路蓝缕,忘我工作十余年,以不懈努力奠下了版画系的师资及学术基础。张漾兮先生的教学实践和艺术创作,为国美版画系乃至江南版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张漾兮先生的艺术精神留存于作品之中,见诸于刀笔之间,体现在薪火相传的学院版画教育之内。“路漫漫兮,荡漾兮”,张漾兮先生以此为名,以浩然心胸面对生活的困难,视坎坷为历练,化波折作助力,以不屈不挠的态度面对挑战,处处彰显着老一辈艺术家人格魅力。值其百年诞辰之际,我们藉此展览,寄托敬重与感佩之意。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