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谭平2012个展《1划 》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07 20:52: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谭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2年12月7日,《谭平个展:1 划》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首个进入中国美术馆主展厅的抽象艺术家展览。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个展将展出谭平为展览专门创作的一件作品 ——《+40m》。展览策展人朱青生,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当代艺术与批评领域重要人物,将通过对谭平在油画、版画领域内的作品梳理,展现这位中国最著名的抽象艺术家的创作文脉。

谭平为中国美术馆展览创作的这件作品——《+40m》,反映着谭平的版画经历了中西艺术的洗礼,逐步走向独立而绝无仅有的境界。这种境界包含着一种社会的责任精神,在经历了个人的艰难与卓绝的奋斗之后,留下稳健而自由的行进的痕迹;同时又继承中国书法千年的传统,最后简化为一条线,以凝结艺术家内心的诗意与对人类的关怀。这一条线不仅承托着作者的修养、知识、经验和生命意识,而且单纯却又丰富,把不可言说的状态充分地表达,同时又让每一个观者勾起各自心中无限的回响。

谭平将作品《+40m》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展览开幕式现场的老先生

围绕《+40m》这件作品,由策展人朱青生领导的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系统并且深入地研究谭平艺术,一方面通过对谭平创作艺术的文脉梳理,从中国书法史和西方现代艺术史的深入研究与对比来展现谭平“1划”与当代艺术中各种创作风格和方法之间区别和创新之处;另一方面以对谭平创作艺术的历史梳理,通过谭平绘画艺术的档案的梳理来展现谭平“1划”的来源与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和世界各国重要美术馆的馆长、研究学者、艺术家依次进行发言。中央美术学院邵大箴教授对谭平绘画的艺术资源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认为谭平的艺术有三个来源:五四以来的中国新艺术、中国传统艺术的影响以及西方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的精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对谭平的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谭平的作品自由,随意,即兴。他的作品不刻意强调绘画的观赏性,转而关注绘画过程和艺术家内心,强调手的动作过程在画面上的记录。同时,在创作的过程中尽可能地融入艺术家的精神。在此次展览的标题上,融入中国传统绘画的书法趣味。潘公凯评价谭平的创作是书法性和过程性的结合。

展览开幕式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艺术家和嘉宾展览现场合影

展览还将邀请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以增加中国当代艺术与世界各国高层次的学术互动。

谭平以艺术的全球观念,运用抽象艺术语言的链接,创造了东西方不同文化在人类感性与理性同一时空中的完美聚汇。同时展览还将加入互动等新媒体形式,新媒介的使用将抽象艺术创作带入当代艺术的前端,也将改变传统的观看方式与展览形态。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