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香港公共艺术装置化身养眼"宠物"进驻沙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06 10:44:59 |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香港沙田大会堂与沙田新城市广场交接的空地上,一座小型的“雕塑天堂”悄然拔地而起。它们跟那些被供奉在殿堂、展架、尊座上,以标准人像呈现的高贵雕塑绝非同类项;这些长相怪诞的“雕塑”,偏偏与它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处得极其融洽。它们隶属于大名鼎鼎的“城市艺坊”项目———这个历时已久的公共艺术装置计划,最终化作18副由中国香港、英国、意大利、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师、艺术家制作的城市雕塑及环境美化装置,均匀地分配在沙田的各个角落。它可以直接嵌入假山的一角、霓虹灯的灯座、供人憩息的长廊、桥梁的牌坊、门棂的边框……它们是整个片区一个个不会说话的资深宠物,如今,长居于此的它们和周边居民相濡以沫,俨然成为散落在沙田区域的“家庭成员”,让商业区与艺术区发生了暧昧的联系。

当这些“艺术装置”化为公共环境的一部分时,一个个深邃的问题也随之抛出———“曲高和寡”的艺术和创意物件,能否深入浅出地切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环境之中的寻常点缀,并与实用物件、城市事物融为一体?怎样用创意、灵感及其他美学元素来对我们的环境进行更协调的烘托?这些,正是敏于行而讷于言的香港艺术精英们正在积极践行的。

沙田是环境艺术作品的“豪宅区”

从沙田地铁口一路前行,穿越沙田新城市广场这个喧闹的购物区后,一座小巧玲珑的长廊将把旅者们带入一个全新的视觉世界——— 各种袖珍创意物件,如同“捉迷藏”般,总在某个难以目及的角落突然向你招手。比如,那一排排路灯灯座上,居然会有南瓜、Snoopy、唐老鸭之类的卡通造型镶嵌其中,如同一个个佩悬在灯株上的“挂饰”;而正在踱步的你又有可能不经意踩踏了廊阶上的花纹……一个购物场所向一个艺术创意群落的切换,竟如此的迅捷简便。而助力这种“变身”的媒介,已经有了一个专业的称谓“环境艺术作品”。

沙田大会堂、沙田公园一带就成了“环境艺术作品”的“豪华住宅区”。18个“作品”在此“安居乐业”,它们的卫生和保养,还有孜孜不倦的清洁工人在精心护理。不过,它们的“长相”实在有些诡异。比如,一个名为“AONEORATWO”的作品,远看像两匹怒目对峙的骏马,近看却只有数束萧瑟的钢条,勉强拼出一个酷似“鸡”的轮廓,就这样凌乱飘逸地矗立在草坪之中,俨然3D版本的悬空涂鸦之作;另一个作品“幻影神驱”也让人摸不着头脑,远看是匹泛紫色的斑马,近看却成了“四不像”,数根不锈钢凑成了介乎菱形与梯形之间的怪异形状,不过,它和驻足之下的三角形绿化带却形成了微妙的映照,藏蓄着一种剑拔弩张的内劲。除此之外,走“抽象路线”的装置和作品,还有那个不知所云的“红盒子”,一樽与2008年奥运主题相挂钩的“祥云”雕塑———如果说,它们身边那些规整的建筑物是“地球人”的话,那这些艺术界的怪咖们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外星人”了。

当然,一个华丽的艺术带,是不可能全靠“怪咖”来撑场的。会堂广场的另一侧,“环境艺术作品”的阵容便“具象”得多。譬如,正对新城市广场门口,一座酷似“路灯”的装置像卫兵一样笔挺地屹立于道路中央,顶端是一个“骏马驮珠”的造型。它和新城市广场暧昧的空间关系,以及它本身“俊俏”的外表,很容易被理解为吉祥物或标志物;另一个同样具有“笔挺”身材 的 装 置 ,它的主体是四根直冲云霄的霸王椰,组成一个黄金视觉比例,这是按照艺术家手绘的设计图打造的植株卉景,绝非一般意义上的“绿化带”;而最与公众生活贴近、已化作公共实用物件的当属出自丹麦艺术家之手的“千层椅”,则用千万片“树叶”模样的鳞片临摹出“花瓣”的形状,层层堆砌,最后变身为一张公共座凳,正好可容纳一人倚坐。总而言之,这18个艺术装置作品犹若“十八罗汉”般,各占方位,各具神通,它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让走过路过的市民群众“养眼”,让他们的视野暂时从铝窗、高楼等逼仄雷同的景致中抽离,被艺术、创意的氛围悄然击中。

然而,能够统纳在“环境艺术”这一恢宏名号之下的,当然不仅限于出自名家之手的“十八罗汉”,休息区、地板、长廊底部也常常被各种花纹所包围,繁体行书加上卡通吉祥物作为路标和指引,各种各样的艺术因子正在这一片区充分播洒着。

“好似生活在一个创意的迷宫一样”,一些经常在沙田公园下棋的棋迷,也抛出了这样的感想。的确,“艺术带”还一直延伸到沙田公园、城门河等地,从沙田会堂沿着条纹瑰丽的石径踱步而去,不到200米处,便会和沙田公园极富古典韵味的门匾不期而遇,拓印的隶书字体投射出一种深邃硬朗的苍老感。右耳之侧,从“艺术廊”飘拂而出的粤曲小调是午后漫步最悦耳的配乐,十余个粤剧的老拥趸们披上凤冠霞帔,悠然曼舞,惬意地度过一个下午的慢生活时光。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