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彭锋:陈流作品原生态与超现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02 15:41:44 | 文章来源: 网易

艺术家陈流
艺术家陈流

陈流的作品以超现实波普的形态为人瞩目。由于独特的技术风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陈流的作品跟流行的超现实波普拉非常不同,成为具有明显中国意味的超现实波普。特别是近来的新作,不仅在中国意味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而且可以引发我们对人类文明的深入思索。

稻草是陈流的新作中增加的一个以前很少出现的元素。尽管在今天这个全球化时代,中国也在逐步发展为一个信息文明的社会,但是中国文化的基本形态和核心价值是在农耕文明时期奠定的。从消极的方面来看,当前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错位和失衡现象,在根本上可以归结为信息文明与农耕文明之间的冲突。但是,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当前中国社会的活力和稳定,也源于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的滋养。陈流用前现代的稻草塑造后现代的图像,让两种不同时代的文明在对接中形成冲突与和解,显示了陈流艺术中一贯的幽默、浪漫与神秘气息。

陈流作品《汽车人》200X100
陈流作品《汽车人》200X100

艺术家在创作中常常会遇到一种奇怪的困境:自由的束缚。当一个艺术家穷其毕生精力挣脱各种羁绊而获得自由的时候,却发现留给自己的自由余地原来是如此之小,以至于自由的束缚远甚于不自由的束缚。完全凭空想象的创作,很快就会穷尽它的可能性而陷入自我复制。其实,人类社会在总体上也是如此。当人类摆脱自然的束缚获得自由的时候,却发现其实生活样式比受自然束缚的时代更加贫乏。高度自由的最终结果,是高度同一性和匀质化。根据一些科幻作家的想象,后人类时代的人将完全一样,都是人类精华的结晶。但是,如同一些哲学家所指出的那样,后人类时代的人将不再是人,借用尼采的话来说,因为他们都太人性了。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呼吁,不是精华是好,而是多样是好。保护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多样性,成为全人类的一项共同使命。普特南就指出,在不确知什么生活方式是最好的生活方式的时候,所有生活方式对于人类都具有同样的价值。对于限制的意义,古代中国人很早就有明确的认识。今天对低碳生活的呼吁,就是对限制的意义的重新认识。

陈流作品《翠湖B》160X110
陈流作品《翠湖B》160X110

限制之所以能够提供更大的自由,原因在于限制本身就是资源。我们在接受某种文化限制的同时,就是在享有这种文化资源。陈流的艺术之所以能够从卡通一代中脱颖而出,不是因为他的想象力更加发达,他制造的世界更加奇幻,而是因为他充分利用了文化的限制与资源,让他的艺术更独特。在陈流的作品中,既有大雅又有大俗,既有轻盈的幻想又有沉重的肉身,既有全球化的景观又有本土化的趣味。陈流的作品之所以独特,就在于他在中西、古今、雅俗等文化冲突的夹缝中找到了自己的出路。

陈流的作品给我们一个这样的启迪:那些所谓的冲突可能是源于双方过于固执和严肃,如果能够幽默一点,那些貌似无法避免的冲突就有可能烟消云散。幽默不是低俗,而是自由地出入雅俗之间。我从陈流的作品中还读到一种对人类文明演进的思索:人类文明总是以“瞻前顾后”的形式发展的,一方面是向“未来”演进,另一方面是向“过去”回归,对“未来”的探索越远,对“过去”的回溯就越深,科幻作家所想象的那种突然的断裂不会出现,因为维系人类历史的不仅有书本中的死的传统,而且有生活中的活的传承。陈流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不同文明的对接,其中有前现代与后现代的谋面,全球化与本土化的遭遇,超写实与超现实的和解,本我与超我的携手,陈流用他的幽默让这些老死不相往来的对手相见甚欢,给我们奉上了一道跨越时空的文化大餐。

2010年11月20日于北京大学蔚秀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