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本杰明•巴特莫电影海报展央美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30 11:03:41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本杰明•巴特莫(左二)与美术馆工作人员任蕊(左一)等合影

2012年10月28日下午4时,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与发展部主办的“本杰明•巴特莫电影海报展”及“我们时代的电影人”——30部大师纪录片放映季活动开幕式在央美美术馆一层学术报告厅开幕。

首先播放的开幕影片《约翰•卡萨维茨》,带领观众深入了解了电影大师的世界。由美术馆公教部任蕊老师主持的对话会在稍后举行,中央美术学院电影系副教授仝晓峰老师作为学术嘉宾,与出席的法国著名电影海报设计师本杰明•巴特莫、法国《电影手册》编辑安德烈•拉巴德和法国著名电影剪辑师拉内赞女士进行了深度对谈。

仝晓峰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约翰•卡萨维茨。纪录片中一方面是对卡萨维茨的访谈,另外,引入了卡萨维茨的电影片段,而这两部分较难明显分辨出来,大部分都使用了相同的拍摄手法。仝晓峰向安德烈•拉巴德提问,当时拍摄时有着怎样的想法。拉巴德先生解释道,将卡萨维茨的电影片段引入纪录片中,是很偶然的想法。在拍摄过程中,他既能听到卡萨维茨先生的声音,也能听到卡萨维茨所拍摄的电影原声,不可否认在此过程中不知不觉受到影响。剪辑师拉内赞女士则认为,很多电影人在拍摄另一些电影人时很自然会将其电影引入,尤其被拍摄电影人受到该电影人的尊敬时,其风格很自然会影响到这些参与拍摄的电影人。她强调,这不是模仿,而应是一种气息的相通。接下来,拉巴德先生谈到高敏胶片、电影技术的发展为他拍摄电影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不再局限于电影棚中。仝老师总结道“电影美学、电影语言的发展与变迁都是随着电影技术的变化而变化的。”

之后,仝晓峰老师与此次电影海报展的主角本杰明•巴特莫先生进行交流对话。自1984年起本杰明•巴特莫就开始与各国著名电影人合作,设计电影海报,其中包括奥迪亚尔、安东尼奥尼、伯格曼、夏布洛尔、戈达尔、侯麦、格林纳威、北野武、黑泽明、宫崎骏、斯派克•李、西德尼•吕美特、大卫•林奇、路易•马卢、奥利维拉、里维特、雷乃、皮亚拉、拉斯•冯•特里尔、陈凯歌等。包括《我们时代的电影人》中大多数导演。巴特莫先生的每个电影海报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非常尊重每个导演的风格,谈及海报的制作与风格,他认为海报风格不仅与电影的风格有关,如何捕捉镜头等很多细枝末节的部分都会影响到怎样用海报去表现电影。同时,他阐释了绘画与拍摄的不同,绘画的人为性较强,而拍摄时光线等自然客观因素都是不可避免的,媒介的变化改变了现代人们的视觉观念。

据悉,“本杰明•巴特莫电影海报展”共展出了30副法国原版海报。该展将于2012年11月4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