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从马列维奇到康定斯基—欧洲的构成主义”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9 11:02:2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从马列维奇到康定斯基——欧洲的构成主义”于2012年7月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这次展出的欧洲构成主义作品主要来自德国私人收藏家,展览包括来自德国私人收藏的绘画,雕塑,素描和拼贴画,突显了东欧构成主义对现代艺术做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在20世纪最初几十年所做的重要贡献。

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及德国各界在华友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与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对这次中德艺术交流的美好祝愿。

展览展出82幅绘画,雕塑,拼贴画,水彩画和素描作品,以及58份宣言,艺术家撰写的书籍,早期的展览画册和诗集等创作于1909年至1940年之间的作品记录了上世纪先锋艺术的各个侧面。来自德国私人收藏的作品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因为东欧构成派艺术家的作品收藏于为数不多的西欧藏家手中。然而,首先是俄罗斯给予了非构成派绘画最强有力的推动,因为那里的艺术条件特别有利。

早在1910年至1920之间,便出现了基于立体主义和未来派经验的绘画观,包括卡西米尔·马列维奇的黑方格的神秘和宇宙的设置,弗拉基米尔·塔特林的反雕塑对物理空间的扩展和亚历山大·罗德琴柯有关单色画的实用概念作为绘画的逻辑结束。其他俄罗斯艺术家,如瓦西里·康定斯基,埃尔·利西斯基,安托万·佩夫斯纳,柳博芙·波波娃,亚历山德拉·埃科斯特和伊万·普尼等形成了先锋形象。俄罗斯的构成主义传播到西欧,尤其是匈牙利和德国,以及美国。与安托万·佩夫斯纳一样,瓦西里·康定斯基同样也是先在包豪斯任教,后来到了巴黎。拉斯洛·莫霍伊-纳吉是匈牙利构成主义的代言人,曾在包豪斯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后移民美国。埃尔·利西斯基1920年代后期来到柏林,成为德国构成主义的领军人物。在其他德国艺术中心,奥托·弗隆德里希,沃尔特·德克塞尔,埃里希·布赫兹和鲁道夫·延斯等人接受了构成主义思想并就此展开讨论。本次展览概述了上述各个方面。对这些艺术思想而言,色彩被视为积极的力量与能源,图像结构延伸到第三维,空间、光线和运动均是容易理解的。

展览汇集了瓦西里·康定斯基,卡西米尔·马列维奇,亚历山大·罗德琴柯,弗拉基米尔·塔特林,拉斯洛·莫霍伊-纳吉,奥托·弗隆德里希及其他经历了先锋运动复杂过程的艺术家的大量作品。其结果是不仅创造了一种形式简洁、几何线条洗炼的新视觉语言,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并影响了日常文化,突出了东欧构成主义对现代艺术以及新的绘画理念做出的重要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