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26 11:51:10 | 文章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6月15日,“在当代·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前广场的五彩霓虹灯下隆重开幕。此次油画双年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中国油画学会联合主办,带来了一次对中国当代油画的新思考。展览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詹建俊先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先生为开幕式致辞。范迪安与许江为参加双年展的32位艺术家颁发证书。伴随“在当代·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的开幕,中国油画学会的“最绘画——中国青年油画作品展”也同时开幕,嘉宾为获奖的青年艺术家颁奖。

“在当代”的主题理念将从三个角度涉入当代油画创作,即所谓“三度”—— 表现的强度,语言的纯度,思想的深度。“三度”的标准就是展示今天正“活在当代”的艺术家,一边向往崇高风格、一边保持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的品格追求。这种品格追求中纠结着当代社会传承与继承、身份与差异等多重矛盾,如何以独立的精神来挑战和反思这诸多矛盾。从而传递出来自民间、来自基层的当代关怀十分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视觉要素得以强化,形成不同的量度。同时在语言上又往往体现某种纯粹性。这种纯粹性和强化都源自当代思想的锐意和深刻。

此次双年展的策展框架采用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策展小组分工负责的方式。以油画学会的主席团成员与相关专家组成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小组,讨论和制定当届双年展的主题,并遴选和聘请合适的策展人和学术主持人在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小组指导下,担负主题、展览框架、参展艺术家遴选与提名等学术工作;学术主持担负研讨会主题确定与主持等学术工作。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谈到在整个展览的策划中,策展团队始终强调三个方面的要求:“学术性”“当下性”“实验性”。应该看到,当代不是一种风格、一种潮流,当代性也不仅是这种风格和潮流的属性。当代性是关系到今日全球化、技术化、城市化、信息化社会的时代内涵,是当今时代文化变革和创新的深刻根源。它深植在时代的肌体之中,需要通过有效的“交锋”来得以激发和显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