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04 10:06:0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第七个“文化遗产日”,由中国美术馆特别策划的“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将于2012年5月30日至9月3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约370组800多件民间玩具精品作为隆重的节日献礼亮相五层的全部展厅。

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级造型艺术博物馆,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我国优秀的民族民间美术作品,是我馆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重要工作。我馆有计划、大规模的收藏民间玩具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历经30年的积淀与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一个宏大而丰富的民间玩具收藏体系已具备规模。中国美术馆的民间玩具收藏内容十分丰富,既涵盖泥、陶瓷、竹木类的民间玩具,也包括风筝、花灯、小脸谱、面人和彩塑;既有名家名作,如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陕西凤翔胡深的泥塑作品,也有偏远山区佚名艺人的天才创作,如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云南建水与贵州牙舟的陶瓷玩具。因而,中国美术馆的收藏既体现了我国现当代民间玩具的发展历程,也系统的保存与再现了民间玩具的历史面貌。

此次展览的作品均是从我馆6千余件(套)的藏品中精心遴选而出,一件件异彩纷呈、稚拙可爱的玩具精品将为观众带来一次视觉盛宴。这既是中国美术馆首次举办的大型民间玩具专题陈列展,也是中国美术馆多年征集、收藏民间玩具的研究成果的一次较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车状元》 12.5×7 江苏无锡

《打稻谷》 四川自贡 20×18

《大将》 江苏无锡 喻湘涟、王南

我国民间玩具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距今约六千至一万年的新石器时代,就有陶响球、陶连环等玩具出现。千百年来,民间玩具以其造型的稚拙可爱、色彩的鲜明亮丽和内涵的丰富多彩,成为我国民间美术资源中最独特和最有趣的类别之一。玩具不仅是儿童获得娱乐与知识的启蒙教具,也是塑造性格与开启智慧的源泉。中国民间玩具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民俗底蕴,也积聚了天下父母对孩子们树大志、成大器的殷切希望。“大器‘玩’成”展览的主旨就在于通过系列主题民间玩具的展示,让观众在欣赏民间艺术的同时,增强对传统文化的深层理解,学会从玩乐中生发探索的兴趣,健全体魄、增进知识、辨别是非、开发智慧,从而尚德立志,为实现宏大的人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进宫》 北京 韩增启

《黑兔枕》 陕西蒲城 14×29×10

《绿叶虎》 山东潍坊 郝桂君

展览按照儿童成长和认知能力的发展顺序,以“成长”和“成才”主线分为:希冀、启智、尚德三个部分。“希冀”主要展示低龄婴幼儿所玩的民间玩具,如山西黎侯布虎、陕西千阳布龙,以及富有吉祥祈愿意义的“辈辈封侯”、“状元骑马”等。这些玩具不但寄托了家长对孩子健康成长、前程似锦的殷切希望,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且通过逼真的形象,艳丽的色彩,生动优美的造型,潜移默化地向儿童传播知识、陶冶性情、培养心智,成为他们最好的启蒙教具。 “启智”主要展示趣味性、参与性和动手性强的玩具,如京津地区的风筝、风车、走马灯,以及各地的车辆玩具、提线木偶等。这类玩具是民间智慧的结晶,儿童在玩耍的同时可以了解科学现象与原理,培养观察力、创造力、动手能力以及对科学的兴趣。这也是儿童开启智慧、开创美好未来的学习方式。 “尚德”主要展示传统故事、戏出人物类玩具,这些作品多以轻松幽默的手法塑造积极正面的人物形象,如泥人“三国兵马”、“白蛇传”和鬃人“大闹天宫”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明忠奸、辨善恶、知美丑、分贤愚,启迪和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从婴幼儿的生命呵护、祝福祈愿,到低龄儿童的智慧开启,创造力、观察力的培养,再到少年儿童的知识学习、树德立志,三部分内容紧密相连,层层递进,将“寓教于乐、玩中启智”的展览主旨不断深化。

《麒麟送子》 陕西凤翔 20×22

《娃娃骑虎》陕西洛川 张起浪

悟空与八戒-北京-韩增启-9.5

此外,为使观众更好的理解民间玩具的精粹,让城市里的孩子充分了解这些来自乡土的民间艺术珍品,此次的展厅设计也颇具匠心。在展示设计中,同样按照儿童“成长”和“成才”两条线索,将希冀、启智、尚德三部分内容在中国美术馆五层的三个展厅依次展开。“成长”是时间的线索,“成才”是智慧的线索。时间线索,由整个观展线路得以体现,通过文字的阅读顺序、展厅中具有导视效果的地贴和小隔断,自然的将三个展厅贯穿为一个环形的观展线路。而智慧线索,则以益智玩具为代表,点缀在每个展厅之中。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等中国传统益智玩具,是最能代表中国古代人民智慧,也是最能培养儿童的观察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的玩具。在展览设计上,特意将其转换为儿童互动体验项目,摆放在展厅之中,不仅增加了观展的趣味性、互动性,也更加体现出“大器‘玩’成”的展览宗旨。

徜徉于展厅,人们可以随处感受到展示设计的匠心独运。一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由展览标识构成的大门,大门从“玩”字中间微微敞开,一件件民间玩具的掠影映射而出,散发着奇幻耀眼的光芒,仿佛一扇玩具的宝库之门由此开启。不仅如此,在展厅颜色的选取上,设计师特意借鉴了民间玩具中鲜艳亮丽的色彩,并且将对比强烈的红与绿、紫与黄相结合,不但没有显得突兀难看,反而与作品更加协调、统一,营造出活泼、欢快、热烈的氛围。作品背后的展墙上,还设计有放大的玩具图片和精彩的文字说明,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有趣的讲述每一件作品的内涵。置身其中,观众能够深刻感受到浓厚的知识性、艺术性和趣味性。

《小猴荡秋千》 北京 唐启良 

《小狮子》 山东潍坊 郝桂君

《鬃人:美猴王》 17×10×5

为进一步加强展览的教育推广力度,展览期间我馆还将精心策划推出系列公共教育内容,如:邀请著名玩具艺人定期(5月30日上午、6月1日全天)进行现场制作和互动;周末及暑期在展览现场,我馆将首次推出由“中国美术馆小小讲解员”讲解馆藏玩具精品,届时可以一览小讲解员的风采;同期在展厅还将开启传统益智玩具的体验活动,让儿童及家长在传统益智玩具的体验中,了解更多玩具背后所承载的传统文化,领略先人的智慧,生发民族自豪感。展览期间,我馆还将聘请业内专家举办民间玩具的专题讲座,使公众参与其中,更加全面而立体的了解民间玩具,领略传统文化遗产的魅力与风采。我馆还将定期举办相关讲座,从学术层面深入探讨民间玩具的文化内涵、教育意义以及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

民族民间优秀的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的瑰宝,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首次以民间玩具为专题,力图以此为桥梁,激发大众对民间文化遗产的认识以及传承、保护的意识,也为新时期青少年的审美教育与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而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