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唐风——唐勇力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2 11:13: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6月30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唐勇力先生中国画大型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圆厅及后东、西三个展厅同时举行。

展览定名“再创唐风——唐勇力中国画作品展”,展览通过150余幅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教授在中国画继承、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作出的杰出贡献。展览将展至7月9日。

此次展览以“再创唐风”定名有两个涵义:(1)唐勇力先生姓唐,所以“再创唐风”,一指个人艺术风范的不断进境;(2)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极为辉煌的一个时代,而唐勇力先生对唐代艺术风格多有继承,所以此定名有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个人努力紧随时代发展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之意。

展览在该馆圆厅及后东、西三个主展厅同时展出,圆厅展出的是唐勇力先生创作的大型主题性创作《新中国诞生》以及为此幅作品的出场人物(63人)所画的70余幅素描全身肖像30余幅头像,全景式地展现了唐勇力先生创作此幅大型力作的全过程。后东、西厅则分别展出唐勇力先生创作生涯中的主要五大类主题版块,它们是:

(1)《艺取敦煌》,这一系列属风情画范畴;其中,包括了对当代中国画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敦煌之梦”系列,从中可以看到唐勇力先生独创的充满迷人艺术魅力的脱落法、虚染法的整体风貌。作为个案研究范例,通过展出的这个系列中的作品,可以予与当下的人们思考如何建构未来的中国文化自主风格以有益的启迪。

(2)《研修探索》,主要展出唐勇力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创作的探索性作品,从中可以看到他紧随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大唐意韵》,这是展区中除《新中国诞生》之外的另一个展效高峰;从中人们可以看到他在与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同行的30年时间里,通过对不断出现的各种艺术思潮进行的钩沉发微、辨障清浊式的独特思考,而以个人努力建构自主风格的全部过程。

(3)《游观造化》,这个系列以人物写生为主,从中不仅可以看到唐勇力先生对中国古代“游心造化”这一文化传统所进行的现代性的文化升格的努力,而且,还可以看到在“再创唐风”的过程中,继承、探索、创新一直是唐勇力先生的艺术思想的核心内容。

(4)《人体之美》,这是以夸张的形式语言手法进行的表现性的人体美的有意义的探索;从中可以看出唐勇力先生立足其独创的具有现代性的“线性素描”手法而回归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潮的种种的不懈的努力。

(5)《水墨意韵》,这个系列以表现古代高士,佛、道人物,古装仕女,唐人马球为主;从中可以看到唐勇力先生立足学院教育语境,通过这类题材而对中国古代文化遗产进行的现代提升与挪用的种种努力。

(6)《诗中有画》,这个系列以北朝民歌《木兰辞》为题材而进行的创作为主、以表现唐人诗意内容的画作为辅,二者均以形象化的方式,共同烘托出了中古时期中国人特有的精神风貌和中国文化特有的人文氛围。

唐勇力先生早年毕业于河北师大,后留校任教,1982年曾于中央美术学院进修,1984、1985年考入浙美研究生,在顾生岳先生麾下主攻工笔人物画,此后,在浙美、央美任教多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职。在专业探索方面,他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在中国画继承、创新、发展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在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与艺术创作实践中,他坚持不懈地不断提高自己专业技能,不断地完善着自我的文化修养;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中,他善于借鉴、勇于创新,注重在拓展中继承、在创新中发展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

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这个定名“再创唐风——唐勇力中国画作品展”的展览,是当前经济全球化语境中国美术创作思想总体现状的扫描之一。通过展览,人们不仅可以通过艺术欣赏使心灵得到陶冶、情感得到升华,而且,还能以个案研究方式梳理清晰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中国画的探索之路及其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培养的中青年画家创新成果展示之中颇为值得一看的展览。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新中国诞生 绢本.矿物色 200800cm 2009年


《新中国诞生》—局部二绢本·矿物色 毛泽东 2009

敦煌之梦-千手观音 绢本设色 190149cm 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