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吴冠中最大规模回顾展举行 美术馆馆长亲自做导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23 22:33: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吴冠中大展首日万人挤爆美术馆,图为开幕式现场。

现场

11月20日,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故宫博物院、鲁迅博物馆承办的“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开幕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吴冠中艺术作品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集中展示吴冠中生前捐赠给海内外主要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作品350件。

展厅里仰慕吴冠中先生的观众拍照留念。

开幕式当天14时,人流已过万。展览馆开始第一次限流。观众在大厅排队预约,而本来七大馆长每人限带预约在先的30名观众导览,结果却跟随许多“蹭览”者。由于人流过多,观众在馆内停留控制在30分钟。7位馆长亲自为观众导览。触摸屏让观众倍享高科技的便捷。两位结束导览的专家互相交流:一位说,我刚讲了两幅画。一位说,准备讲吴先生的两个观点,只讲了一个。而首批“吴冠中基金奖”的获得者也参与了现场导览工作。

本次展览全面启动浙江美术馆志愿者服务,200位志愿者佩戴着统一徽章,为观众提供引导和咨询服务。工作人员李雯兴奋地告诉记者,专家导览时,提供了200多个耳机,自己原来计划,肯定会有损坏或丢失,没想到,导览结束,志愿者们居然很快就收齐了耳机。志愿者表现非常突出,对参观嘉宾采取一对一的服务。有嘉宾提出要找吴冠中最早的一幅作品《五台山佛光寺唐塑》,志愿者学生黎霞君立刻从手机里调出导览图。准备工作相当充分。

发现

七大美术馆馆长当导览

范迪安被称“中国第一讲解员”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等为观众讲解吴冠中作品。

为观众导览讲解、举办《从融通到创造——吴冠中的1978》讲座、接受各地记者采访,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一到杭州就忙得不亦乐乎。以致回程下午两点赶飞机,12点多了还在报告厅为执著的听众回答提问。

平时在中国美术馆,只有在重要活动时才承担讲解的他,此时,记者在人群中看到他正给佩戴耳机的听众导览。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精彩的口语讲述让观众入境入迷,更是被其他承担此次导览的馆长亲切地称作“中国第一讲解员”。

范迪安告诉大家,吴冠中先生十分重视美术馆的建设,当他在海外看到欧洲许多博物馆承载了历史文明,展现经典作品的时候,他感叹中国还是缺少美术馆。他晚年说要做的就是两件事:第一,毁画,把他认为画得不好的画毁掉;第二,捐画,把他最好的作品捐献出来,捐给海内外的公立美术馆、博物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

策展人马锋辉(左三)为嘉宾导览吴冠中手稿。

范迪安说,这一次我们这些承办单位认认真真在一起商量,以浙江省美术馆这次回顾大展为契机,做一次美术馆应该尽的义务,在筹备过程当中,中国美术学院的许江院长和浙江美术馆马锋辉院长一起商量,一定要在这次展览来体现美术馆的作用。

我们许多馆长和专家学者要做一次志愿者,来为观众做展览的导览,同时我们更要把吴先生的艺术更广阔地向世界传播,用我们美术馆人的热情使艺术大师的作品更好的贡献人民。

参观者正通过影像资料了解吴冠中先生的生平。

马锋辉馆长动情谢支持

吴冠中四幅绝笔首次内地亮相

如此众多的精品从海内外齐聚浙江美术馆,用吴冠中长子吴可雨的话说,展览是史无前例。自然安保工作、各项工作都十分繁重。对于刚刚开馆一年多的浙江美术馆来说,是一个艰巨的考验。盛大开幕式的成功,让浙江美术馆马锋辉馆长发自内心地感谢各级领导和各兄弟馆的大力支持。他说,今年6月24日,吴可雨先生亲自将父亲生前家中最后的五幅作品送抵香港艺术馆,第二天,吴老便辞世了。《朱颜未改》、《巢》、《休闲》、《幻影》、《梦醒》,这五幅作品中有四张创作于2010年春节后,这四幅是吴先生的绝笔之作,在香港美术馆的支持下,今天首次与内地观众见面。

他说,现在社会对吴冠中的作品认可度很高,各个美术馆、博物馆的馆藏吴冠中作品价值很高。从藏品安全的角度考虑,需要严格的审批程序才允许外出展览。从作品运输、保险、点交、开箱,到保管、布展等,无形中增加了集中展览的难度。这次吴冠中大展得以成功举办,全仗各个美术馆、博物馆的鼎力支持,因为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办好展览,就是对吴冠中先生最好的怀念。

 观众动情观看吴冠中先生1974年创作的油画长卷《长江》。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