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9 08:45: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0年11月20日-12月25日

展览地点: 浙江美术馆 4—10号展厅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故宫博物馆、鲁迅博物馆

展览介绍

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在当代中国美术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他1919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42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6月去世。吴冠中一生高举“美的创造”旗帜,不息探索,力求创新,在融合中西艺术的实践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们这个时代罕见的思想隼锐、艺术迭新的一代旗手。

吴冠中的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适应了历史发展和时代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他坚持“艺术属于全人类”,生前多次向海内外主要美术馆、博物馆捐赠作品。2009年12月3日,吴冠中将其56件本人绘画作品和16件珍藏的师友作品,共计72件艺术品无偿捐赠给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由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

吴冠中与浙江结下不解之缘,他一直将浙江视为“精神的故乡”、“艺术的故乡”。“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是“国美之路”大型系列展览之一,旨在彰显吴冠中艺术的卓越地位。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吴冠中艺术作品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将集中展示吴冠中生前捐赠给海内外主要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大部分作品,包括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香港艺术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故宫博物院、鲁迅博物馆和浙江美术馆的作品300余件。展览分“东西贯中”、 “生命激流”、“时代回声”3部分,通过绘画作品、历史文献、图片影像、文字手稿,以及有关他的大量画册、图录、文集等,全面回顾其艺术历程和创作实践,凸显吴冠中美术思想和艺术成就对中国当代文化和美术建设的推进意义。

展览期间还将召开国际研讨会,通过吴冠中的艺术探索透视当代美术面临的国际性问题,从世界艺术的大背景中评价其个人的成就与价值。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