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致葵园•许江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8 17:35: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致葵园·许江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10月15日下午,“致葵园•许江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主持。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明、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中国美协副主席施大畏、许钦松,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来自浙江省的领导: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军区政委林恺俊、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还有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马伊容女士、匈牙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和教育领事李雅娟女士等也一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吴天行、潘公凯、范迪安、徐沪滨、全山石、许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许江教授还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高2.8宽5.4米的油画代表作品《葵阵》。

该展是许江继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个展之后的又一次大型综合性展览,展览中将展出他近年来创作的二百余件作品。本次展览分为青云、野风、秋声、致葵园四个展厅,以油画、雕塑、水彩等综合形态构成丰富的视觉景象,立体地展现出许江在艺术道路上的最新探索。

这个展览,是许江在家乡首次举办的大型个展,从“致葵园”的展名中,我们就读到许江对于浙江的诚挚而火热的心灵独白。这是浙江人民的期待,也是浙江文化艺术界的盛事。

作为一名学者型画家,许江的绘画充满了哲思和深情。他用饱含深情的画笔,描绘了他心中的葵园。在许江眼里,“阳光赋予了葵的丰硕,丰硕却成了一种重负,成为一种责任”。正是这种丰硕,成就了许江对家园、对艺术、对文化的责任与使命,成就了许江艺术道路上的探索与追求。思想是许江作品深沉厚重的基石。他将思想的色彩凝成一抹抹的青绿褚红,涂抹塑造着葵身,他借葵锻造着自己,用无数的思考,无数的笔墨,锻造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品格。他以宏观的视角和饱满的情感来关注社会,观照历史,看待生命,所以他的作品有博大的气势、恢宏的格局、激越的情感和崇高的品格,指向非同一般的精神高度。从林风眠到吴冠中、赵无极,到今天中国美术学院的许江们都是这个精神高度上的几代人。

许江是一个有着浓重历史意识和使命感的文化学者。许江在强烈的历史情怀之中,关注历史的变革,关注世事的兴亡,关注命运的流变,关注当下文化重建的可能与建构。许江不但用画笔种葵,还用文笔写作。与此次画展同时推出的还有他的三本书《拆解与重建》、《大学的望境》、《远望者日记》,收录了他近年来写作的一些思考性文章,传递着他对于当代视觉文化的追问与思考、中国人文与艺术教育的望境、给画的深度思考与诗性感受。这些作品、这些文章,都是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宝贵财富。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1月12日。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致辞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