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16 | 上传: 2010-10-18

2010年10月15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画院承办的“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论坛适逢北京画院美术馆暨齐白石纪念馆成立5周年,是迄今为止对于齐白石研究最大的国际性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瑞典、日本等国家的研究齐白石的专家前来参会。

论坛第一天由美术理论家郎绍君、斯坦福大学中国美术史专席教授文以诚、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做主题发言。第二天将有众多专家对齐白石的艺术及文化进行探讨,将有三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聚集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学者,共同探讨“齐白石艺术的国际性与时代性”、“齐白石艺术与当代中国画的发展”有关方面的问题;第二分会场集合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知名美术馆馆长或代表,一起交流“齐白石与东方文化精神”、“ 中国画20世纪经典作品的全球性馆际交流”的深层内涵;第三分会场来自海内外杰出的市场分析专家、收藏者,共同交流“20世纪中国画与齐白石艺术作品的收藏和市场”问题。

与会嘉宾将从多角度共同展开学术交流,努力实现齐白石研究在深度上的挖掘和广度上的拓展;探讨中国画在当下的意义和发展方向;分析齐白石艺术作品的收藏市场;硏究如何提高中国画在世界美术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对中国画在当下的意义和发展方向提出有益的参考,推广和传播中国传统艺术精粹。

论坛活动期间,北京画院精心策划了“真有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使观者充分领略齐白石艺术中的大美、天然。北京画院及其美术馆在齐白石艺术展览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其中“北京画院秘藏齐白石作品系列特展”就是北京画院的品牌系列展之一。展览通过长期陈列的方式,分主题展示院藏齐白石精品,获得了美术界人士的赞誉和很好的社会反响。此次北京画院策划的“真有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围绕齐白石艺术性格甄选作品,并首次展示由齐白石家人捐赠的“齐白石家谱”以及由捷克著名学者、收藏家海兹拉尔捐赠的齐白石书法作品。展览通过总结以往的展览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各界专家打造出一场高品质的齐白石艺术之旅。展览将展出北京画院院藏的齐白石艺术精品约两百件,其中包括很多重要作品,如《借山图册》、《草虫册页》、《老当益壮》、《双肇楼图》、《万竹山居图》、《发财图》、《甑屋》等绘画、书法作品及三十余方印章和大量文献资料。这将是北京画院所藏的齐白石艺术作品最为集中、全面的一次展示。

同时,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题目的另一个齐白石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不同于以往单纯按照编年史顺序或题材分类的展览理念,意在通过社会学的考察方式,突出齐白石人格及其艺术中所具有的“人民性”特点。按照“人民性”的四个渐进层次,以四个不同的主题:“人民一员——自然天性 质朴从艺”;“独立画家——个体精神 智慧营生”;“世界公民——艺为天下 国际扬名”;“人民艺术家——群众中来 群众中去”作为基本展览架构。通过精心选择的作品、实物资料以及对齐白石的同道、朋友、学生等的采访视频,再次印证齐白石作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大家的身份,同时更着力于呈现齐白石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文物公司、藏家以及他与当时文化界、政界、商界等人士的交际往来,从而探究齐白石所获得的“人民艺术家” 至高荣誉背后暗含的社会学意义,以期为齐白石艺术的研究与收藏提供新的课题与着眼点。

齐白石是北京画院第一任院长,近一个世纪以来,齐白石是我们国家不断提及的艺术家, 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最具知名度的艺术家。现在重新以国际视角对齐白石进行研究,不仅对齐白石的艺术成就有一个新的认识高度,同时齐白石对待艺术的认真态度、对待生活的热爱态度,也将对当下市场化过度的艺术环境有矫正之功。(文/许柏成)

 

相关视频
“巅峰镜界——走近徕卡”文化大展开幕
吴长江:“造型”展体现出中央美院执着、探索的精神
徐冰解读作品《芥子园山水卷》
靳尚谊:美院“造型”展体现出新的思考和探索
邵大箴:教师作品展对学生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杨晓阳:中央美院一直引领中国美术创作和教育
“具象研究——图像消费”展在时代美术馆开幕
“具象研究——重回经典”在时代美术馆开幕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