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萧龙士艺术馆被各地抢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1 10:45:20 | 文章来源: 安徽新闻网

他是与李可染、李苦禅、许麟庐齐名的艺术大师,他开创的江淮大写意画派至今独领风骚,他的艺术和人品影响了几代安徽画家。他,就是我省已故百岁老画家萧龙士。

如今,萧老仙逝已有二十个年头,为了在合肥建一座萧龙士艺术馆,众多有识之士也奔走呼吁了二十年。由于种种原因,各方期待的合肥萧龙士艺术馆至今没有落到实处,如此珍贵的文化资源被白白闲置;而江苏省徐州市却于1998年建起了萧龙士艺术馆,并对外宣传萧老为江苏人,俨然摆出“抢注”文化名人的架势。

在包公这一历史文化资源的利用上,合肥已被开封抢了先手,面对萧龙士是“江苏徐州人”的伪命题,我们如何对后人解释呢?

画高品高寿高的一代宗师

萧龙士先生,安徽萧县人士(1889~1990),我国当代杰出的书画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1925年毕业于上海美专,后执教于铜山中学、徐州美专、萧县中学、萧县师范等。1955年来到合肥,曾任省美协名誉主席、省书画院名誉院长。萧龙士上世纪四十年代师从齐白石,画坛巨匠吴昌硕、齐白石、刘海粟、林凤眠、潘天寿等对萧龙士画品人品多有赞誉,齐白石称:龙士画荷,吾不如也。林凤眠评其画为“艺界之光”,潘天寿称之为“奇生”、“江北第一画家”。李苦禅评萧老兰草:“堪称全国第一,当代无人可比。”刘海粟先生盛赞:“比其人其画,为花中兰蕙,有古君子之风,令人肃然起敬。”可以说,萧老画高、品高、寿高,是现当代中国画坛的奇迹。

江苏徐州自称萧老家乡

由于萧龙士曾在徐州执教,为了纪念萧老,1998年徐州市人民政府委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筹建了“萧龙士艺术馆”。该馆坐落于徐州市中心地段萧老旧居原址之上,分设展厅和接待室,门匾由著名画家许麟庐先生所书。萧龙士后辈捐赠先生书画佳作65件,刘海粟、许麟庐等师友作品28件,先生生前所用的部分实物也同时在馆内陈列。

萧老故乡萧县原属徐州,因此徐州向以萧老家乡自居,江苏省相关部门在对外宣传时,也一直称萧龙士为江苏的文化名人。如在萧龙士艺术馆的相关介绍中称:他(萧龙士)在徐州人民心目中是一座不朽的艺术丰碑,家乡的父老乡亲为了永远纪念这位艺术大师,专门为他建立了“萧龙士艺术馆”;江苏美术馆鉴定顾问、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萧平在其《江苏百年画坛和新金陵画派》一文中,也称萧龙士为徐州人。

为萧龙士艺术馆呼吁了二十年

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三座萧龙士艺术馆,分别落户徐州、萧县、宿州,但在萧老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的省会合肥,却一直没有萧龙士艺术馆,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其实,自萧老逝世始,关于在合肥建萧龙士艺术馆的呼声就从未间断。作为省政协委员,画家韦君琳、王少石长期为此奔走呼吁,他们告诉记者,每次政协、人大会议,关于萧龙士艺术馆的提案都少不了,可惜最后总是不了了之。我省知名书画家王家琰是安徽省政协六、七、八、九届常委,他直言:“我干了20年政协常委,也为萧老呼吁了20年。尽管呼声很高,领导批示力度也很大,但就是落实不了。”

家属愿捐百幅精品

萧老的儿子、画家萧承震告诉记者,各级领导对这个艺术馆一直很重视,曾在瑶海公园、大蜀山、杏花公园等地选址,但瓶颈主要是资金问题。早在十多年前,杏花公园就愿意提供一块地供建馆之用,后因资金问题而作罢。他表示,萧老的代表作和精品全在合肥,共计100多幅,如果建馆,家属将全部捐献。

画家王少石是萧老的学生,他爽快地说:“只要建萧老艺术馆,我一定捐一幅萧老的画,如果我家里没有,就是去买也要捐。”他建议建馆宜早不宜迟,“只怕建晚了,萧老的作品就少了。”

萧龙士到底是安徽人还是江苏人,这桩公案的结论显而易见,即使一时难以达成共识,也正是文化的魅力所在。但江苏重视文化和人文资源的理念,应该对我们有所启迪和警示。尽速在合肥“抢建”萧龙士艺术馆,以应对江苏的“抢注”,既是亡羊补牢,也是对萧龙士这一安徽自己文化品牌的珍视。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