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川美大本营搬迁 黄桷坪向左走? 还是向右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07 08:50:46 | 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

黄桷坪涂鸦墙

最迟明年,原本位于黄桷坪的四川美术学院将完成整个校区的搬迁———迁至40公里之外的虎溪大学城。黄桷坪老校区,将仅留下成人教育学院、应用美术学院和新成立的商业美术系。

黄漂、独立策展人、501、坦克库……近20年间,这些依附于川美逐渐成长起来的个体,构成了黄桷坪独特的艺术生态。

如今,“母体”的搬迁,将会给已经成熟的黄桷坪艺术生态带来怎样的影响?黄漂会漂向新校区吗?艺术空间会渐渐减少直至消失吗?好不容易形成的艺术生态会逐渐瓦解吗?黄桷坪,这个被滋养了几十年才形成的艺术集散地,未来将何去何从?

 

一个黄漂的撤离

4月20日晚,昏黄的路灯把黄桷坪的街道渲染得有些寂寥,朱成提着简单的行囊在川美门口足足站了20分钟。

在把自己塞进出租车前的最后一刻,朱成再一次回头望了望这条生活了近10年的街道:501艺术基地的线条仍然兀自坚硬,涂鸦墙上的大怪物继续张着大嘴巴,远处电厂的两根大烟囱一如既往地冒着青烟,川美教学楼墙上的几个人像雕塑,还在执著地向上行走……一切似乎都还和以前一样,一切似乎又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改变。

在黄桷坪漂了近10年之后,朱成最终选择了撤离。

从内心来说,朱成不愿意跟任何人提及自己的离开,因为“那似乎是对黄桷坪的一种背叛”,是对曾经的青春、理想的一种决绝式的告别。

然而,当川美“母体”搬迁的现实到来时,他“不能不做这样一个自己都难以接受的决定”———因为,在他看来,没有川美的黄桷坪,将再无生机。

朱成的明天是成为一名北漂。其实,刚从川美毕业时,他就想过要去北漂,“可那时的黄桷坪太具诱惑力了”。

极低的生活成本让留在这里的黄漂们几乎没什么生活压力,没钱了,教教考生、画两幅菜画,就可以舒服地过上一段时间;无聊了,泡泡交通茶馆,听邻座的大妈说说肉价,和朋友吹吹后现代,然后,“猫”在自己的画室里画画;闷得慌了,到川美去听听讲座,去器空间看看展览,或者和501的保安吵上一架……

“这里就是这么市井,这么充满生活气息,有菜市场,有画廊,有策展人,也有棒棒。这给艺术家的创作带来了无穷尽的灵感和源泉。”朱成对记者说。

“川美所带来的软性资源,无疑才是黄漂们最看中的,尽管也许他们的内心并不承认这一点。”501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闫彦表示,四川美院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它在国内美术圈的重要地位,让它可以带来藏家、带来展览、带来艺术交流,而这些,对于正在成长的艺术家来说,无疑是最稀缺的。

2005年,川美开始陆续搬迁,变化也在悄悄地发生。

朱成会时常听到朋友说“周围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少了”,与此同时,关于“黄桷坪的未来”也前所未有地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就连黄漂艺术家们自己,也展开过无数次的讨论。“说得越多,就越悲观,仿佛这个艺术乌托邦已经在渐渐远去。”

从去年开始,朱成身边的四、五个朋友就陆续撤离黄桷坪,有的在大学城新租了工作室,有的漂向了北京,有的则回了老家。

“没有人愿意选择离开,但离开又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这就是漂泊者的宿命。”离开时,朱成不再稚气的脸上泛起一个无可奈何的笑容,“川美走了,在哪里漂都是一样的。”明天,他要面对的,是如何应付北京高昂的房租。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