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陈丹青《西藏组画》版画展沪上开展(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7 18:21:02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4月24日,陈丹青《西藏组画》版画展将于上海原曲画廊举行。除了展出《西藏组画》38幅精美版画之外,还有艺术家本人借展的几幅油画和速写素描原作,可以说是多层次地、全面地展现了这组伟大的现实主义经典之作。该展览持续到5月24日。

此次展览中,陈丹青挑选出十幅人物,十幅风景,十件创作草图,做成精制石版画。因为技术精良,版面效果非常好,“我用速写搁在版画旁边对照,几乎分不清原件和版画的区别,我甚至愿意说:超真迹一等,兼以法国进口的贵重纸张,我眼瞧自己泛黄脆裂的旧作变得这么周正而清雅,心里说不出的欢喜。”陈丹青说.

展览还展出了陈丹青当年创作时的累积的大量的速写、素描以及草图,这些原生态的手稿散发出的灵气和活力,深深吸引了各种年龄层的观众。这些速写陈丹青常年带在身边,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美国生活的岁月,想故乡了,就会把速写拿出来看。24号,当陈丹青在展览现场看到手稿展出时,他突然有了一种陌生感,“好像我在打量别人的作品。”  

陈丹青1980年创作的《西藏组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绘画从几乎工具化的处境中解救出来,重新拉回到关注真实、表现人性的真正现实主义道路上,不但具有启蒙的意义,而且点亮了中国美术的现代主义进程。从画面来看,陈丹青开始有意识地摆脱苏联油画的影响以及“文革”期间绘画的统一模式,追求用传统西欧油画的写实手法来表达对民众生活及其精神品格的真实感受。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画风细腻,意境深沉,至今仍然散发着荡气回肠的情感力量。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