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视通万里思接千载" 明代文人画中的雅兴 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0 16:46:30 | 文章来源: 新华书画

名作鉴赏

    元朝的统治仅有短短的九十年,明初的画风仍然是继承着元末的发展,因为很难有人超出元四家的成就。尽管明代也有它的宣孝画院,但事实上明画院与南宋的画院并不能相提并论。明代的主要山水画家,前期有戴进、沈周和以工笔山水、人物著称的仇英等,后期的代表人物是龚贤、董其昌。

    《溪桥策杖》 文徵明

    文徵明(1470年-1559年),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与唐伯虎、沈周、仇英合称为“明四家”;并与唐伯虎、祝枝山、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亦称江南四大才子)。晚年与老师沈周并驾齐驱,继沈周之后成为吴门派领袖。文徵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其诗、文、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他虽学继沈周,但仍具有自己的风格。他一专多能,能青绿,亦能水墨,能工笔,亦能写意。

    晚年声誉卓著,号称“文笔遍天下”,购求他的书画者踏破门坎,说他“海宇钦慕,缣素山积”。文徵明活了九十岁,是“吴门四才子”中最长寿的一位。他年近九十岁时,还为人书墓志铭,未待写完,“便置笔端坐而逝”。

    这幅《溪桥策杖》是文徵明晚年作品。画的主体是三棵老树,其中一棵花叶茂盛,另一棵则刚刚蒙上绿芽。在桥头,有一个长者策杖而立,远处的山峦若隐若现,将画中题词说表达的“雨过遥川碧玉浮”的境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秋风执扇图》 唐寅

    唐寅,字伯虎,民间对“唐伯虎”的故事非常熟悉。自幼才华过人的他,性格玩世不恭,尤其是二十九岁时,他进京赶考,却遭遇科场舞弊案,无辜受到牵连,蒙冤坐牢之后,他更是无心做官,一生放荡不羁。外出游历山河。回到苏州,他筑室“桃花坞”,与张灵、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结成死党,继续他的诗文书画的笔砚生涯,他还刻了一方常用的印,称自己为“江南第一风流才子”。

    唐伯虎的画风主要受到沈周影响,后来他又追寻了李唐、马远等“宋代院体”传统,吸取元代四家水墨浅绛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行笔秀润缜密,潇洒清逸。这幅《秋风执扇图》就表现了一个手持纨扇,站立在秋风之中的弱女子,表情含蓄,若有所思。题画诗道:“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把世情详细看,大都谁不逐凉。”表现出了自己世态炎凉而愤懑。

    全图以水墨画成,线条遒劲且有动感,显出唐寅驾驭笔墨线条的功力和人物造型方面高深的造诣。

   上一页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