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诗情主义的文人画——李晓军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7-01 16:20:5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云满山头树满溪(国画) 李晓军

  李晓军以书法闻名,他的书法作品,于劲猛刚直中显示婉约的情愫。与之相处久了,方知他是疏于世事应酬、洒脱超然的一个人。

  他的绘画作品,仰仗其书法功力,恣肆挥洒,具有较强的书写性。其题材多与吴昌硕、虚谷、赵之谦等近代大家近似,风格颇具传统文人画神韵,并多取法于当代花鸟画中的新意境。

  他绘画取材丰富多样,有前卫的:红绿灯、汽车、电线杆子;又有传统的:荷花、水仙、石榴、牡丹、芭蕉。在手法上,有工笔的,有写意的。此外,还有取自民间祥瑞题材的画作。他的画,设色能清淡虚和,也能华美秾丽,这为他绘画的入古出新奠定了基础。

  李晓军在花鸟之外,旁及山水。他的山水纯属古意画法,体现了中国人的自然观,其山水中所有元素的组合和运用,都表现出他聪灵和通透的心智。但李晓军颇懂得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道理,近期把主要精力落实到花鸟画创作上。他的花鸟画,富有书卷气和文化韵致,书法用笔始终贯穿于他的绘画创作中,从一个侧面集中反映了中国花鸟画在当代的发展。他的写意画继承了明清泼墨写意画的神韵,但又出于20世纪以来的写实传统,故造型结实而又用笔纷披,章法奇崛且设色明艳,别有创意,十分传神,能准确地传达出感人至深的情感特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画的桃花以写意为工,运笔稳健灵活,八面出锋,画面挥洒自如,避免了传统主流文人画逸笔草草的荒率之习,故耐人寻味。

  讲究笔情墨韵,注重比兴手法,是李晓军花鸟画的主要艺术特征。荷花是他笔下最常见的题材,墨韵明净、酣畅淋漓,属于典型的诗情主义文人画。

  一言以蔽之,观李晓军的画能令人精神振奋,能令人赏心悦目,领悟到心灵被净化的美感。他的画如醇香老酒,滋味悠长。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走向后抽象
· [专稿] 水禾田油彩山水画展
· [专稿]红心艺术公社第六次联展
· [专稿] 刘骐鸣个展
· [专稿] 《绘·聚》——时代的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