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泉州当代艺术群体文献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8 11:32:3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泉州当代艺术群体文献展

12月13日,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鲤城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办的“泉州当代艺术群体文献展”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3楼开幕。

思考历史·立足当代·面向未来

从去年的改革开放30周年到今年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一个特殊的群体也以同样漫长的岁月,用另一种独特的方式为泉州这片古老的土地留下一抹厚重的亮色。站在“30年”这个意味深长的时间坐标上,他们完成了“思考历史、立足当代、面向未来”的华丽转身,承上启下地开创了泉州美术在与时俱进的历史长河中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

这个群体中的组成部分,虽然分别诞生在不同的年代,但因本土文化的血脉相连,情愫相系,他们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他们就是一度在省内外艺术界引起过重大反响的“闽南画派·BYY画会·T艺术工作室”。

09年的12月,他们将以这样的方式送走“60年”,迎接另一个“30年”的开始。

他们先是令人瞩目地捧出了一本厚厚的“文献汇编”。值得一提的是,从一年前发起人陈章鹏先生与区文联主席李建民的创想一拍即合,到他们为了这本书的成功出炉作出大量工作:抢救资料和画作(这个群体中一部分人已作古);寻找与翻拍老照片;拉赞助求人力……幸哉陈老多年以来一直珍藏着大量的宝贵资料,为这本汇编的完整性作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

本书问世后,先已在全国范围内美术权威界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热情为汇编作序,并在收到“文献汇编”后于百忙中发来短讯:“很好很好,祝下一步活动顺利进行”;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驻京福建艺术家联谊会秘书长阿福发来短讯:“很振奋人心,这是一件具有重要文献价值的事情,是对福建美术的巨大贡献!我们应群策群力,集结力量,把这事做好。”他还表示要撰写一篇关于“如何与本展览为契机来构建闽籍当代艺术生态模式”的文章;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徐君萱也来信说到:“收到你们寄赠的介绍闽南派的画册,从中可以了解改革开放以来该画派的成长历史和各位成员的艺术追求,读来很受启发”。

接下来最让人期待的便是关于这个有备而来的大型文献展的系列大胆构想及连环启动。毫无疑问,这是一场隆重的泉州美术人的盛事。除了届时可能被邀请到的国内知名画家、评论家,泉州美术界的精英们将汇聚一堂。她将产生的影响应是泉州美术史上旷久的期待!

纵观这三个新老群体,过去的锋芒仍熠熠生辉,今日的探索乃孜孜不倦。

“闽南画派”是最早的诞生的艺术群体。当年那“浓烈的艺术启蒙色彩及坚定的理想主义信念”,如今已被证实了他们具有的面向世界的开放性和前瞻性。当时的画坛,以“服务政治”、“主题先行”为艺术宗旨的创作导向极大制约着艺术家们的性情和灵感。然而他们深深知道,那些充满着对艺术内在本真的探索,以个性的语言、丰富的形式表现出来的画风才是艺术真正的灵魂。因此,那些勇于逆流而上的当年被视为“先锋”的艺术家,他们无论水墨、油画、还是水粉水彩,均在各自的一隅独领风骚,开创出“自成一派”的具有浓厚闽南文化特征的独特画风,形成了后来学术界一致认可的“闽南画派”。他们的创作融入了对生活、社会、历史、哲学各个领域的思考,主题与形式高度融合,是一批充满高贵品格追求的优秀作品。可以说,该画派富于开拓性的创作历史对于后来泉州美术的发展奠定了里程碑式的基础,亦为中国美术史迤逦前行的道路中增添一盏闪亮的明灯。

薪火相传。于1985年接继诞生的“BYY画会”具备了85新潮美术的典型性,延续了“闽南画派”的哲学探索。在现代主义绘画基础上,通过实物的装置,空间的颠覆,意象的营造,充分开启艺术的多元道路。他们不愿受制于机械的艺术范式,用自己的作品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无拘无束的更为广阔的艺术世界。他们甚至是离经叛道的,他们以销毁自己完成好的作品从而赋之予另一层面的价值定位,意为“推翻肯定的否定”,实质是于否定中寻找更高的肯定。这才是了不起的BYY成员们继前辈之后摆出的中国(乃至世界)美术探索新POSS(姿态)。

于新世纪诞生的“T工作室”仿佛幸运多了,这时候的画坛已逐步呈现出尊重艺术个性,提倡自由开放的发展态势,然而,对于他们是否能够在众彩纷呈的艺术世界作为沧海一粟脱口而出并超越前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感受到了这份重量。因此,他们的创作立足于当代精神与现实生活的这两个层面,甘当一群艺术探索的先行者和大众文化需求的服务者,以艺术敏锐的触角去感受时代的丰饶与变迁,特别在文化观念与艺术表达这一新的课题上展开研究。他们的作品既彰显了个性,又非背离社会的本质需要。总之,这个鲜活的群体,让世人看到当代艺术的新生和发展。

引用范迪安在文献汇编序言里的一句话总结这个分别独立而又统一的群体:在那种把艺术与人生、艺术与社会、艺术与世界连为一体的集体意识中,个人的艺术就是社会的艺术,艺术的世界就是整个世界,透溢出极为单纯而又极富热情的文化心理冲动。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艺术创造不应只是纯专业范畴内的事情,而应是整个社会和世界共同参与的事件。

据悉,整个系列活动结束后鲤城区文联和美协将整理编印出这次文献展的学术研讨文集,该举措无疑将为泉州乃至全国美术界创造出又一笔丰厚的学术瑰宝。

2009年11月16日

 

泉州当代艺术群体文献展

艺术顾问:范迪安

总策划人:陈章鹏

展览时间:2009年12月13日—22日(上午9:00—16:30)

地点地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3楼

主办单位: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鲤城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

参展艺术家

闽南画派

陈章鹏 黄清琪 蔡展龙 林剑仆 黄雅谷 彭传芳 吴永安 李默尔 蒋少强 王国建 陈龙

BYY画会

陈立德 丁大年 黄硕峰 苏宏山 郭宁 蔡仓洲 王国建 粘秋生 张乔玮

T艺术工作室

吴允铁 陈阳辉 黄曦农 苏云波 文宾 林湫平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蔡国强现象”背后的泉州三大画派
· 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提线木偶
· [评论] 谁来关注“第三艺术群体”?
· 保加利亚当代艺术家索拉科夫捐赠大量作品
· 二十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