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徐悲鸿鼓励齐白石生子 赠画见证交往趣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04 10:49:25 | 文章来源: 央视美术视界

近几天来,徐悲鸿的80幅精品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吸引了数以千计的老百姓前来观赏这位已故艺术大师的真迹。然而,绝大多数观众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徐悲鸿的几幅代表作上,对在角落里的一张看似简单的奔马图没看几眼。但正是这张画见证了徐悲鸿与齐白石两位艺术大师交往的一段趣事。

“三顾茅庐”请白石

徐悲鸿与齐白石结识是在1928年。当时徐悲鸿刚从南京来到北平担任北平艺术院院长。当时,徐悲鸿要请心仪已久的齐白石到学院担任教授,齐白石首先没有答应,徐悲鸿又第二次登门请他,直到第三次去,白石老人才答应了这个请求。从此,年龄相差31岁的两人就结成了忘年交。但在保守势力的攻击下,徐悲鸿辞职回到南方,两人依依不舍。后来,徐悲鸿还写信给齐白石说,你要是画了好画就一定给我留着,我寄钱来买你的画。后来,徐悲鸿果然保存了白石先生的上百幅精品。

以画鼓励齐白石生儿子

不过在这次来宁展出的徐悲鸿真迹中,却有一张徐悲鸿送给齐白石的画,相当有意思。那是在1938年,年已78岁高龄的齐白石喜获第12子,老人欣喜之余,觉得这应该是他最后一个儿子了,于是取名为“良末”。当时,在广西的徐悲鸿得知这位老友喜得贵子,就画了一幅“千里驹”寄往北京。题款很有意思,“白石翁七十八岁生子,字之曰:良末。闻极聪慧,殆尚非最幼之子,强号之曰末耳。故人固无长物,且以远方,固寄千里驹为贺,廿七年。”徐悲鸿的言外之意是,您老身体这么棒,还可以继续生儿子,把这孩子取名为“良末”,有点勉强了吧。齐白石接到这个特别的礼物,很是开心,当即作了一幅双虾图回赠。不过虽然白石老人平时对徐悲鸿言听计从,但在这个问题上,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再也没“穷余勇”生下第十三子。

悲鸿去世一年才知晓

1953年9月,徐悲鸿因脑溢血突然去世。当时齐白石已满90岁,身体状况相当不好。于是,廖静文一直瞒着齐白石。白石老人每次向廖静文问起徐悲鸿时,廖静文总是说还好。直到悲鸿去世一年后,白石发现每次去他家里都是廖静文一个人,觉得有些奇怪。于是,有一天白石老人租了一辆三轮车带着自己的小儿子来到了徐悲鸿家,走进廖静文家客厅,他才知道悲鸿已经去了。白石先生坐在她家的沙发上,很长时间沉默不语。后来,才挪动着脚步来到里屋,对着悲鸿遗像说:“悲鸿,我是齐白石,我来看你了!”然后,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赏齐白石 红花墨叶自成一格 质朴自然别具情趣
· “心诗自书”齐白石笔下的书法意蕴展
· 饶有天趣最见性情——齐白石的书法艺术
· 齐白石《贝叶草虫》创新高
· 荷--齐白石
· 首部国家级美术档案开建 齐白石等画家首批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