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当代中国与俄罗斯写实油画展》在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5 22:55:53  | 文章来源: 中国油画院

“当代中国与俄罗斯写实油画展”暨“2009'俄罗斯油画展”北京、青岛两地巡展中俄油画家联手“双城展”





 
 2009年9月5日下午15:00,“当代中国与俄罗斯写实油画展”暨“2009'俄罗斯油画展”在北京朝阳区中国油画院正式开幕,展览将持续至9月8日。9月11日—20日,本展将移师青岛出版艺术馆展出。展览将展出15位俄罗斯学院派代表性画家和中国油画院13位油画名家的力作共计120余件,这也是近年来中俄两国油画界少有的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联展,代表了两国油画特别是写实油画的最高水平,北京、青岛由此在今年的艺术方面再度成为的合作伙伴。
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市文化局、青岛晚报协办,青岛中欧文化交流中心、青岛出版艺术馆、青岛画院、青岛油画院、青岛市中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艺鑫制版有限公司承办。自2002年至今,青岛在七年中连续举办了七届《俄罗斯油画展》和两次《俄罗斯学院派油画展》,如此规模和数量的高层展事及艺术交流在国内是不多见的,并且在国内也持续形成了俄罗斯油画的收藏热潮。目前,展览已经形成品牌,在国内以及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城市都有较大影响。而此次画展打破了历年的展览形式,联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首度开创中俄画家联展的新模式,从较高的层面呈现出近年来中俄两国写实油画创作的整体风貌。据了解,俄罗斯油画在美术史上地位独特,它兼具东西方的文化色彩,并深刻影响了中国油画的发展进程,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油画开始进入中国,近几年逐渐得到关注和认同。从艺术品市场上来看,近年来,俄罗斯油画的价格也不断攀升,正处于上涨通道中,其成交价格和成交率不断被刷新。
画展中,有着悠久写实传统的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的佩西科夫、贝斯特洛夫、库茨米乔夫等代表性艺术家们,带来一幅幅精美的油画,表达出对俄罗斯大地上的森林、河流、草原和蔚蓝色大海诗意般的描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有着杨飞云、朝戈、龙力游众多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名家,历年以来,以其坚实的写实功底,在人物画的创作上直逼欧洲艺术史中颠峰之作,其画作在浓郁的东方色彩中带有强烈的时代特色。整个展览画面壮观,代表了中俄写实油画的发展趋势。他们的作品展示了形象与精神的完美融合,无论是风景画还是人物画都具有十分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和感染力,充分展现了两国艺术家严谨的构思、高超的技法和独特的风格,表达了他们对生活、对自然的激情感悟和深切挚爱,诠释了不同文化背景之下对于写实油画艺术的理解,代表了中俄两国写实油画创作的最高水平。据了解,随着中国与俄罗斯油画界合作的日益深入,一年一度俄罗斯油画展已经初具规模并形成品牌,而此类的中俄艺术交流展也将继续举办下去,以此展现中俄油画的创作面貌和发展趋势。
附:俄罗斯画家简介大拉乌列卡:
生于1920年,2001年去世。俄罗斯著名油画家。俄罗斯艺术学院院士,俄罗斯人民画家,列宾美术学院教授,沿袭俄罗斯传统绘画风格,作品被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在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举办过展览,其作品也被这些国家的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佩西科夫:俄罗斯著名画家,俄罗斯美术研究院学术评委会评委,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主任,副院长。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画家。1958年 考入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在杰出的画家、教育家梅尔尼科夫教授指导下学习绘画艺术。获硕士学位并留聘本院任教。佩西科夫不仅在俄罗斯举行过数次个人画展,在德国、意大利、中国、朝鲜、美国等国家也多次参展。其作品在许多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均有收藏。同时,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创作、教学经验,撰写了一系列的关于素描、油画、雕塑的学术专著,这也奠定了佩西科夫艺术教育家的地位。
尼古拉、列宾:俄罗斯艺术学院院士,俄罗斯人民画家,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在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举办过展览,其作品被这些国家的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在中国出版过画册。
里德维耶夫:
俄罗斯著名油画家。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圣彼得堡赫尔岑师范大学绘画艺术系教授,俄罗斯美术协会委员。获过苏联教育部、文化部奖章,学院奖章,全俄罗斯成就展奖章。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油画、陶器、玻璃画等被乌克兰基辅博物馆收藏,油画作品被意大利、法国、德国、韩国、日本、美国、芬兰等国美术馆及个人收藏。
贝斯特洛夫: 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师从人民画家梅尔尼科夫,列宾美术学院教授,从事过圣彼得堡地铁艺术设计.作品收藏于俄罗斯博物馆以及其他国外博物馆。2000年被选为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2009年获得人民画家称号。
宾: 俄罗斯著名油画家。俄罗斯海军学院美术教授,海军博物馆中心画室主任,功勋画家,作品被俄罗斯、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及收藏家收藏。
库茨米乔夫:
俄罗斯著名油画家。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圣彼得堡赫尔岑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油画研究室主任、教授。2003年被授予俄罗斯功勋画家勋章。2009获得俄罗斯艺术院院士称号。俄罗斯抒情画派的代表画家,有“诗人画家”之称。作品获过国家优秀奖。作品被俄罗斯、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及收藏家收藏。
祝波夫:
俄罗斯著名油画家。列宾美术学院教授, 2004年经普京总统签字授予俄罗斯功勋画家称号。现代著名艺术家梅尔尼科夫工作室第一助手,现任全俄美术院校业务提高系主任,这个系在俄罗斯是唯一的。俄罗斯学院派主流画家,多次获得国家艺术奖。
特尤勒金:俄罗斯著名油画家。赫尔岑师范学院艺术和素描系教授。列宾美术学院毕业。俄罗斯美术家家协会成员。1985年参加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40周年纪念画展获奖。1997年获得功勋画家称号,作品被俄罗斯、法国,德国,瑞典,日本,以色列等国博物馆、美术馆和个人收藏。
玛什科夫:毕业于圣彼得堡史基革力斯工业美术研究院,1993年博士毕业,研究纪念塔(碑,柱)艺术系统和雕塑。现在研究院任教。他为彼得堡和多个国家做过雕塑。其作品收藏于俄罗斯,法国,英国等国,拥有俄罗斯美术院证书,2003年成为功勋画家。
达维捷科娃:出生于1939年,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参加过彼得堡,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城市画展,部分作品被俄罗斯和其它国家收藏。现在在列宾美院教学,教授。
朱古诺夫:
列宾美术学院中最年轻的教授,现代著名艺术家梅尔尼科夫的研究生,俄罗斯学院派主流画家中后期之秀的代表人物。作品获过国家优秀奖,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多次举办个人展览。被誉为画坛上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
斯维特拉娜:赫尔岑师范大学艺术系副教授,俄罗斯美术家家协会成员。 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师从法明,毕业导师基丘可。参加过50多次国内外的画展,作品被俄罗斯,中国,韩国,法国,英国等国收藏家收藏。
诺瓦希洛夫:毕业于列宾美院,作品获过彼得堡州优秀奖,现在在列宾美院教学。俄罗斯美术家家协会成员.
别列佐夫斯基:俄罗斯著名油画家。列宾美术学院毕业。圣彼得堡赫尔岑师范大学绘画艺术系教授。获过俄罗斯教育部奖章,圣彼得堡三百周年奖章。喜欢画城市和海边风景。在俄罗斯、美国、中国、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多次举办展览,作品被英国、美国、法国、芬兰等国家收藏,俄罗斯总统普京家庭也收藏有他的作品。临摹俄罗斯博物馆、冬宫博物馆的历史名作也被许多国家美术馆和画廊收藏。
附:油画院老师简历杨飞云,1954年生于内蒙古包头市。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82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任教,1984年调回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朝戈,1957年生于呼和浩特,蒙古族。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芃芃,1963年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少年习画。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1988年至今专门从事油画创作与研究,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画家。
龙力游,1958年生于湖南湘潭。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获硕士学位,曾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任教,现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副教授。
刘建平,1958年生于山西。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1989年至199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创作研修班进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教授。
石良,1963年生于山东济南。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画室,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主要课程班。曾任教于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
李贵君,1964年生于北京。1988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油画院专职画家。
朱春林 ,1968年生于安徽桐城。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画室,获学士学位。2000-2003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首届高级研修班。1992起任教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北京设计艺术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此校先后易名)。2005年4月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为中国油画院画家。
夏俊娜,1971年生于内蒙古。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现任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常磊,1972年生于安徽怀远。先后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油画专业、中央美术学院第十届油画研修班及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油画院专职画家。
林茂,1975年生于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199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2000年7月毕业后分配至文化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工作,任处长。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学术秘书。
孙文刚,1965年生于山东泰安。1986年毕业于山东泰安师专美术系。199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十届研修班。2003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同时任教于该院基础部,2006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画家。
韩洪伟,1970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200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研究生学历班。2006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油画创作及理论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北京服装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画家。
1   2   3   4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俄罗斯Ivan Khmelevsky品牌设计
· 俄罗斯国家珍宝藏品选
· 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萨》遭俄罗斯妇女突袭
· 中国油画院著名画家谈透纳的艺术
· 我眼中的透纳——中国油画院著名画家谈透纳的艺术
· 中国油画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