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中国收藏家购买西方艺术品渐成趋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4 11:37:27 |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莫奈《睡莲》
        5月6日,在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被一位私人藏家珍藏80多年的莫奈《睡莲》,被一位中国买家通过电话委托方式以2400万美元的价格(含佣金的价格为2700万美元)拍走。事实上,这已不是第一次中国收藏家走出国门展现实力,但这是迄今单笔最高投入的收藏。

虽然佳士得此前预计这幅画不含佣金的拍卖价格至少在2500万美元,从最终的成交价来看,还是略低于这个数字,但能够成交已经显示出目前中国藏家对于西方艺术市场的影响力。据悉,在此次拍卖会上,中国和日本买家依然抢眼,他们相继拍得雷诺阿、瓦西里·康定斯基、马克·夏加尔和卡米耶·毕沙罗等著名艺术大师的画作。

这也印证了海外拍卖行是多么看重中国市场,然而值得玩味的是,在本土市场所进行的西方艺术品拍卖似乎并不像纽约那么吸引人。佳士得于早前4月26日在上海的第二场拍卖会落槌,总成交额达1.25亿元人民币。被寄予厚望的毕加索为妻子创作的《女人头像》以900万人民币最低估价落槌。加上佣金之后的价格为1083万元,而赵无极的极晚期作品代表作《31.08.2001-09.09.2002》估价800万至1200万元,从750万元起拍之后,最终的落槌价为850万元,加上佣金之后为1023万元。

全场拍卖的一大亮点在于估价为13万至19万人民币的法兰诗瓦·吉洛 《生生不息的森林》却以140万由电话委托购得,除了估价低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这位画家就是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画作中的主人公儿子克劳德和女儿帕洛玛的母亲。由于《两个小孩》被大连万达集团以1.72亿元人民币购得,因而这幅作品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虽然此次佳士得中国在上海依旧推出了像毕加索、夏加尔等大名头的作品,但是受到追捧的程度与去年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降温,加上从此次买家的构成来看,63%来自中国,另外37%则来自西方,则也显示出佳士得中国已经从最初的一个形象平台,逐渐成为一个交流平台,因而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

在佳士得中国的第二场拍卖之后,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国际主管、国际总监Giovanna Bertazzon表示,今年吉洛的作品还将在中国做巡回展览,以迎合中国收藏家的品位。事实上,中国收藏家对于海外市场的关注,已经十分明显。这从佳士得上海拍卖中安迪·沃霍尔作品竞拍的火热可见一斑。

在2013年的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虽然最高价被弗朗西斯·培根的《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以1.424亿美元取得。但安迪·沃霍尔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他的《银色车祸(双重灾难)》以1.054亿美元、《可口可乐(3)》以5720万美元成交,分列艺术品成交榜的第二和第五位。1987年安迪·沃霍尔死后至今,他的作品价值增长超过了30倍,而支撑其市场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沃霍尔基金会,其通过合作展览、出借以及在全国的博物馆、美术馆永久展出作品等方式,确保了沃霍尔数量庞大而又复杂的所有作品,即便是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欣赏到。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曾举行过 “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的展览,这也是亚洲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安迪·沃霍尔回顾展。

这种通过学术包装来影响市场的作品,也逐渐开始被运用到国内的许多艺术家身上。2013年10月,作品刚刚拍出天价的曾梵志,在法国的首次回顾展揭开序幕。这是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第一次用与对待西方艺术家一模一样的方式来展示非西方艺术家。

而在佳士得上海拍卖上,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以往火热的写实画派遭冷遇。对于此次写实画派作品的流拍,市场各方有着不同的解读,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就是经过了前两年的拍卖炒作之后,写实画派的价格已经被透支。对于此次拍卖情况,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亚洲区副主席、国际总裁张丁元表示,佳士得中国在征集作品的过程中意将不同类型的艺术品带入市场。流拍对于任何板块都是正常现象,不过介于“写实画派”的特殊性,佳士得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拍卖的主题。

自2011年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元刷新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后,写实油画的行情就一直在走下坡路,风光不再,行情下跌了不少,陈逸飞、杨飞云、艾轩、王沂东、冷军等领军艺术家的价格都有一定下调。通过一些主要的艺术搜索引擎,我们就可以发现,一些油画看似成交价格非常高,但是只要和其上一次的成交情况相比,不仅出现在市场的频率更快了,而且成交价格也较上一次有了明显的下降。

在当前的艺术品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进入其中,就连在今年举行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艺委会年会上,都请了有关的学者谈了有关艺术品市场与货币政策的关系,但是如果仅仅是通过简单的市场炒作,脱离了艺术背后的学术支撑,价格的回落也将只是时间问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