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威尼斯双年展良好氛围延至巴塞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18 12:05:28 |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第44届巴塞尔艺术展已于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结束,代表不同市场的参展艺廊均异口同声表示,销售成绩令人非常满意,充分显示巴塞尔艺术展再度成为国际艺坛的汇流之处。

巴塞尔艺术展的主要合作伙伴为瑞银集团,在短短六日的展期内,吸引了70,000名来宾进场,总入场人次更超越86,000。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间美术馆代表及团队联袂参与展会,更有来自南北美、欧洲及亚洲的主要私人收藏家远道而来。亲临本年度展会的艺术家同样为数不少,包括Kader Attia、Tom Burr、Thoma s Demand、Meschac Gaba、Theaster Gates、Isa Genzken、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Joana Hadjithomas & Khalil Joreige、Noriyuki Haraguchi、Roni Horn、Christian Jankowski、Idris Khan、Jorge Macchi、Steve McQueen、Matt Mullican、Sean Scully、Jim Shaw、John Stezacker、Eduardo Terrazas、Mickalene Thomas、Tunga 及傅丹(Danh Vo)。

各地来宾普遍对展会的作品水平推崇备至,不同展区内的参与艺廊亦获得骄人的销售成绩,足证作品质量优秀。在开幕预展当日,许多艺廊已录得前所未有的强劲销售成绩。

巴塞尔艺术展招徕了304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廊,展出超过4,000位艺术家的作品,不少更选择在展会上举行主题展及个展。展会更迎来全球不同国家的艺廊于今年首度参展,包括比利时、巴西、中国、法国、德国、希腊、印度、意大利、日本、荷兰、菲律宾、新加坡、南韩、西班牙、土尔其、阿联酋及美国。

今年,巴塞尔著名建筑师Herzog & de Meuron重新演绎了Messeplatz大楼,大获各界好评。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1号展览厅内展出了许多独特元素,包括无限意象(Unlimited)、艺创宣言(Statements) 及艺文出版(Magazine)展区,以及举行“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Conversations)及“沙龙漫谈”(Salon)的演讲厅。

第44届巴塞尔艺术展的参展艺廊均对展会赞不绝口:

“巴塞尔艺术展绝对是所有艺术展览中的佼佼者──但仍能为我们带来惊喜。它不但完美组合了不同类型的国际参展商,其水平更逐年提升,在销售、吸引力、效率及入场人数等方面亦然。2013年的巴塞尔艺术展,实在是令我们喜出望外!”

Thaddaeus Ropac,Galerie Thaddaeus Ropac,巴黎、萨尔斯堡

“今年的国际来宾数目非常多,特别是来自欧洲地区的重量级收藏家。精挑细选的参展单位充分解释了为何展会能取得空前成功。收藏家们的消费意欲强烈,我们在此星期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成功交易了60多件作品,部份更被极具分量的私人收藏家及博物馆收藏以7位数字买下。

Marc Payot,Hauser & Wirth,苏黎世、伦敦、纽约

“今年的展会非常沉着、聚焦及认真。威尼斯双年展为艺术世界提供了精神食粮,同样的氛围延续至巴塞尔艺术展。毫无疑问,巴塞尔的众多美术馆携手为全球顶尖的艺术展打造了最理想的环境。”

Sadie Coles,Sadie Coles,伦敦

“今年,国际收藏家对我们的兴趣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在展会及柏林的Bridget Riley展览上,都售出了Albert Ohlen及Bridget Riley的作品。巴塞尔艺术展是一个顶尖的平台,让最优秀的作品能送到最优秀的观众手上。”

Samia Saouma,Galerie Max Hetzler,柏林

“参与巴塞尔艺术展是个精彩的经验,全球首屈一指的艺廊均聚首一堂,绝对是国际艺坛的黄金门槛。”

Adam Sheffer,Cheim & Read,纽约

“巴塞尔艺术展有别于其他展会,而今年我们更感觉到认真的收藏风气再度瀰漫展会,买家不再是为了投资保值而购买艺术品。在展会的头两日,我们与许多心思细密的收藏家交流,他们均表示首两天的预展安排让他们减少迅速作出决定的压力,我们非常欣赏这一点。”

Mathias Rastorfer,Galerie Gmurzynska,苏黎世

“本展会的卓越水平再一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收藏家、策展人、顾问及买手,我们更有机会花时间与南美及亚洲的代表建立新的联系,同时与欧洲的最顶尖收藏家旧友聚头。”

Greg Lulay,David Zwirner,纽约、伦敦

“对我们的艺术家Sonia Gomes而言,在巴塞尔艺术展的这星期是一次空前的成功经验。我们与优秀的收藏家达成了多宗交易,更接触了许多策展人。”

Pedro Mendes,Mendes Wood,圣保罗

“能成为首个参与巴塞尔艺术展的菲律宾艺廊,令我们非常兴奋。在展会上,我们遇见很多对亚洲新艺术兴趣盎然的收藏家、策展人及信托基金代表,绝对是个难忘的体验。”

Isa Lorenzo,Silverlens,菲律宾

“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艺术展绝对是全年最值得期待的展会。我们在艺术展上进行了许多精采对话,虽然今年已是我们第四度参与巴塞尔艺术展,但每年我们都能赢得更多关注。”

Shireen Gandhy,Chemould Prescott Road,孟买

无限意象(Unlimited)

由纽约Swiss Institute总监Gianni Jetzer策展的无限意象(Unlimited)为参展艺廊提供独特平台,展出受制于一般展会展览空间的艺术作品。Gianni精心挑选了79件破格大胆的作品,在1号展览厅的偌大空间内展出,重点作品包括来自著名艺术家Martin Creed、Thomas Demand、Theaster Gates、Antony Gormley、Susan Hiller、Walid Raad及Thomas Schütte的作品,以及一众新晋&# 33402;术家包括Esther Kläs、Emil Michael Klein、Oscar Murillo 及Amalia Pica的创作。

艺创宣言(Statements)

在艺创宣言(Statements)展区的个展再次为访客及收藏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发掘来自24间艺廊的新晋艺术家,其中13间艺廊更是首度参与巴塞尔艺术展。本年度的Baloise艺术大奖得主分别是来自德国的Jenni Tischer及来自南非的Kemang Wa Lehulere,两位得奖者分别获得30,000瑞士法郎的奖金,其作品更被Baloise买下捐赠É 04;汉堡美术馆(Hamburger Kunsthalle)及维也纳的美术馆Museum Moderner Kunst Stiftung Ludwig(MUMOK)。

Feature

Feature展区展示画廊精心打造的策展项目,呈献历史和当代作品。本年度艺术展展示来自16个国家的24间艺廊,创下该展区自2010年设立以来参展艺廊数量历年之冠。重点作品包括Sonia Gomes横跨20年的作品展(Mendes Wood)、Pablo Bronstein的表演作品(Herald Street),以及日本艺术家山崎鹤子(Tsuroko Yamazaki)的历史作品(Take Ninagawa)。

Parcours

第四届的Parcours于巴塞尔的Klingental一带举行,此地段云集了丰富多姿的文化元素,艺术创作活动亦非常活跃。今年的Parcours首次请来FRAC Champagne-Ardenne的馆长Florence Derieux策展,展出17件由顶尖国际艺术家精心打造的杰作,包括Marina Abramović、Michael Craig-Martin、Jill Magid 和Sterling Ruby。于6月12日(星期三)晚上举行的Parcours Night更是重头节目之一,当晚各& #20010;展场均延长了开放时间,并推出了多项特别表演节目,包括由巴塞尔艺术展与Kaserne Basel合办的L.A Dance Project,呈献了Benjamin Millepied的《Moving Parts》(2012)及Merce Cunningham的《Winterbranch》(1964);亦有Marc Bauer的《The Architect》(2013)以及Michael Smith的《Avuncular Quest》(2013) 。

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Conversations)

一系列的“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Conversations)活动请来了国际艺坛的重量级讲者,包括Thomas Schütte、Massimiliano Gioni、Agustín Pérez Rubio、Suzanne Cotter、Marina Fokidis、Dan Graham、Massimo Minini、Hans Ulrich Obrist、Steven Sacks、Carl Thoma、Alice Gray Stites、Gianfranco Baruchello、Fritz Haeg、Agnes Varda、Adrian Villar Riojas 和郑国谷,“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系列由大会与Absolut Art Bureau携手合办,活动录像已上载至artbasel.com/basel/conversations及absol utartbureau.com。

沙龙漫谈(Salon)

每日下午举行的沙龙漫谈节目,让艺术家能互相交流对话,不同的论坛涵盖了多个切合事宜的主题,包括“双年展在本地及环球的未来”(The Future of Biennales in Local and Global Context)、“中型艺廊在超大型艺廊时代的位置”(The Place of Mid-level Galleries in the Age of the ‘Mega-gallery’)及“策展的基础问题”(The Fundamental Questions of Curating)。沙龙漫谈的录像将& #20250;在短期内上载至artbasel.com。

Film

巴塞尔艺术展的精选电影在Stadtkino Basel播放,共呈献30多套由艺术家创作或以他们为主题的电影作品。重点电影包括四套由Carsten Nicolai执导的短片、Malcom McLaren的最后创作《Paris: Capital of the XXIst Century》;以及Kader Attia、Isa Genzken、Christian Jankowski、William E. Jones、Hassan Khan、何子彥(Ho Tzu Nyen)和Michael Snow的电影作品。Marc Glöde今年已是连续第六年参与策展Film展区,而This Brunner 1017;挑选了Zachary Heinzerling的《Cutie and the Boxer》为主题电影。

Favela Café

巴塞尔艺术展委托艺术家Tadashi Kawamata在Messeplatz创作装置艺术Favela Café,在展会期间展出,作品参照了艺术家早年的《People's Garden》(1992),该作品曾在Documenta IX展出。作品包含了18组围绕Messeplatz喷泉的小屋,各有行人道相连,同时设有座位,是公众及展会访客可以歇息的咖啡厅及酒吧。展会结束后,巴塞尔艺术展将 ;在当地推出Landestelle项目,保留了装置艺术的重要元素,于未来五年用作巴塞尔海港附近包括社区公园的酒吧及餐厅。该作品由大会与巴塞尔建筑师Christophe Scheidegger携手建造。

巴塞尔美术馆

今年,在巴塞尔及邻近地区举行的美术馆展览同样水平卓越,包括在Fondation Beyeler举行的《Max Ernst》(5月26日至9月8日)及《Maurizio Cattelan: Kaputt》(6月8日至10月6日)、Kunstmuseum Basel的《The Picassos Are Here!》(3月17日至7月21日)、最近重开的Schaulager举行《Steve McQueen》(3月16日至9月1日)、Museum für Gegenwartskunst的《Some End of Things》(5月25日至9月15日)、Museum Tinguely 的《Zilvinas Kempinas. Slow Motion 2299;(6月5日至9月22日),以及Kunsthalle Basel的Paulina Olowska个展《Pavilionesque》(6月13日至9月1日)。欢迎登入museenbasel.ch浏览完整美术馆展览名单。

Design Miami/Basel

专门为收藏、展览、讨论及创作设计作品而设的Design Miami/Basel全球论坛今年选址在Herzog & de Meuron精心设计的新展览馆Messeplatz举行。详情请浏览designmiami.com。

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在艺术展正式开幕前,来宾可下载巴塞尔艺术展手机应用程序,程序适用于iPad、iPhone、黑莓或其他型号的智能手机。用户更可在展览结束后,透过程序浏览巴塞尔艺术展的艺廊、艺术家及展区资料。互动的3D地图让用户能体验虚拟的展览游踪,穿越不同展览厅,浏览作品资料及影像,又自设我的最爱名单,并转寄予亲友分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