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艺术衍生品 日本国家品牌的输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2-01 09:12:02 | 文章来源: 艺术银行


食品厂商与草间弥生的合作

    日本摄影大师杉本博司作品展在北京佩斯画廊还在持续,山本博司的限量版艺术衍生品——用宝丽来相机拍摄太阳光通过棱镜折射后所发散出来的色彩,从200张相片中选出20幅制成的爱马仕品牌丝巾,于6月初发售后仅几天便受到热捧,其中一款甚至已售罄;东京表参道的草间弥生衍生品旗舰店,虽然艺术商品价格比普通大众生活用品高出一到两倍,但消费者依旧络绎不绝,并视之为艺术家的天堂。在日本,与艺术结合的品牌、商店、广告、宣传展示窗、咖啡店等已经融入了各大时尚商业区,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着大众的视觉审美风尚。


名和晃平与柚子组合在他们2011年演唱会的合作

动漫是先天优势

提到日本的艺术衍生品状况,首先最易被提及的是动漫产业。在我们的印象里,日本动漫作为独特的文化产物确也最容易与文化创意产业形成直接对应关系。动漫产业在日本自不必多说,是通过一个产品和无数的产业链与原作联系起来的。在整条产业链中,“漫画创作—版权—原版漫画的杂志贩卖—单行本贩卖—动画(anime)播放—电影版—周边产品与品牌合作—商业”,这之中的各个环节是统一的,其中任何一块断掉都形成不了良性的产业循环。有资料显示,近10年来,日本动漫产业平均每年的收入达到2000亿日元(近160亿人民币),已成为日本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动漫对于日本人来说并不仅仅是特定年龄人群的事情,而是全民的文化需求,“动画”和“电视剧、电影”一样,动画市场就上升到了消费层面,更自然地易与商业结合在一起。在动漫产业中,动漫周边产品是与艺术衍生品有着天然相近属性的一类商品,这些商品由动漫家的想象诞生,到最终被实现在三维世界之过程在产业链中被加强,而产业链又无一不联系着大众的生活。动漫周边商品从单一地模仿形象制作的玩具手办形式,到日常用来装点生活甚至是标榜喜好的饰品、日常用品、食物、衣服等,应有尽有。


草间弥生创作插图版《爱丽丝梦游仙境》


2005年日产汽车公司与村上隆合作车型Pivo


    日本文部省在2000年度的《教育白皮书》中,首次将日本的动漫称为“日本的文化”,同时指出是动漫是文化在当下的重要表达方式之一。为了扩大“动漫(anime)”这种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日本外务省还不惜拨款20余亿日元从动漫商处购得版权,免费在一些国外地区播放。如果动漫周边产品不能够算做严格意义上的艺术衍生品,而只算大众消费品的话,那么确也看得出日本政府对其独特的“anime”文化推广的决心和文化输出的信念。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