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汪木乔:国内艺术衍生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09 15:54:37 | 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

国内外艺术衍生品发展概况

据国际品牌授权业协会公布的《2011年年度授权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品牌授权市场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美元,其中美国约1100亿美元,而中国2010年的授权市场规模仅为15亿美元。国家文物局的调查显示,国内衍生品产值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博物馆仅有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两家,这和英国TATE博物馆商店年销售额3~5亿人民币、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商店年销售额5~7亿人民币相比,表明国内衍生品市场处于相对初期的阶段,拥有广大的市场潜力。

国外知名美术馆试水中国市场

据“2012中国国际美术馆艺术产品博览会”的首席执行长许俊杰介绍,国外知名美术馆参加博览会的目的,一方面,他们在艺术衍生品的开发经营方面有相对丰富的经验,可以给国内的艺术机构起到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他们对中国这个兴起的艺术市场蓄势待发,为将来进入中国市场做铺垫,例如英国V&A博物馆近年来在中国已经举办了多个展览并拥有中文官方网站。

国内美术馆探索艺术品商店模式

国内美术馆开始对艺术品商店经营模式进行探索,一来艺术衍生品是对美术馆品牌形象的延伸,也是美术教育的一部分;二来,经营艺术衍生品商店成为除了政府拨款和品牌赞助以外筹集资金的来源。V&A的企业首席执行长Jo Prosser女士指出,他们的衍生产品的设计理念不仅局限在本馆藏品还涉及时尚品牌,以丰富艺术商店的品牌内涵。

国内制造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国外美术馆博物馆衍生品制造方面有大量代加工需求。与此同时,厂商在与国外机构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如艺术品版权的问题,国内外法律体系不同,一旦违反版权条款,涉及相应赔偿。

艺术家探索艺术衍生品经营

此次博览会上艺术家作坊和工作室比重虽小,但于整个艺术衍生品产业链来说不可或缺,一方面艺术家是艺术衍生品市场的原创力,也是市场的供给方;另一方面,“稀奇”品牌的出现对于艺术家而言是一种启发性的模式,说明艺术衍生品是需要对艺术原创作品进行加工和再创造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