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意大利设赝品博物馆打击假冒艺术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2 13:12:35 |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

“赝品博物馆”坐落在意大利西南部的萨勒诺大学内,记者前不久拜访过这里。这座奇特的博物馆始建于1991年,最初展品并不丰富。2003年,萨勒诺大学与意大利负责打击假冒艺术品的宪兵部队签署了一份协议,后者把在全国缴获的赝品都拿到这里保存和展览。据说这个宪兵部队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打击赝品的警察力量”,目前在意大利全国派出了300名左右的特工。有了他们的帮忙,赝品博物馆的资源一下子丰富起来,目前共有约6万件展品。博物馆馆长萨尔瓦多?卡西洛是一位社会学家,过去20年来一直从事赝品研究。他告诉记者,这座博物馆的使命是“提高参观者的鉴赏意识,从另一个侧面了解意大利艺术史。”卡西洛先生还幽默地补充道:“由于展出的不是真迹,博物馆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怕贼惦记。”

走进“赝品博物馆”,记者发现这里既像仓库又像画廊。一些画作在墙上挂着,另有一些则摆在金属柜子里。上前端详,发现这些画作的仿真程度果然很高,而且大部分都有大师的“亲笔签名”,比如波普艺术的先驱安迪?沃霍尔等,别说普通人很难鉴别出来,就连专业人士也有受骗上当的。除了画作,馆内还有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像或器皿,当然它们也都是假冒的。一些刚被宪兵收缴来的战利品还没来得及拆封,要等法庭审理后才能展出。

卡西洛馆长告诉记者,艺术品伪造在意大利有很强的区域性,主要集中在南部,尤其是科琴查市。这座城市人口不多,造假之风却很盛。宪兵们去印刷店、画廊和仓库检查时经常会有收获。卡西洛指着几张假冒意大利当代艺术家马里奥?史奇法诺的赝品画作说:“这些就是宪兵在一座旧时皇宫里查处的,当时它们正以真迹的名义堂而皇之地展出。”

提到意大利人的“造假本事”,卡西洛馆长还讲述了一件趣事。一次,宪兵要收缴一幅史奇法诺的赝品绘画,但画的主人坚持认为他买来的是真迹,理由是买这幅画时,史奇法诺本人也在场,还和他握手拍照了。结果宪兵检查照片后发现,与他握手的画家其实是画廊老板雇来的“托儿”!当然,也有艺术家为了挣钱,在别人模仿他的画作上签名。例如意大利超现实主义画家高尔吉亚?奇里科就做过这种事。画是假的,签名却是真的,这给鉴别带来很大难度。

按照意大利法律,只有将赝品当真迹出售才算违法。因此一些画家为赚钱公开模仿大师作品。最近在罗马的一家酒店,“山寨艺术家”丹尼尔?唐蒂就和另外40位画家展出了他们的仿制品,其中包括毕加索名画《拿烟斗的少年》,真迹去年在纽约拍卖出1.04亿美元,而他的版本只要2500美元,还附有一个“非真品”证书。对此,卡西洛馆长倒是很宽容:“有时优美的赝品也可以保存艺术的鲜活。虽然这算不上正当,却同样令人着迷!”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意大利数个展览庆祝“未来主义宣言”诞生100周年
· 意大利国宝级艺术 天津办光雕展
· 意大利都灵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
· 意大利艺术品安家湖北省艺术馆
· “地图游戏:变化动力”意大利特尔尼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