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用高雅艺术引导大众审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3 14:36:08 | 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

油画艺术发轫于欧洲,经过三百多年的历史变迁终于成为世界性的语言。本周于中华艺术宫落幕的“中国当代油画巡展”向我们传达出一个清晰、明确的信息:在中国社会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油画家们正在伴随时代前进的步伐,奋发有为地面对人们真实的生存状态,以正大刚健的人文价值为取向,努力表现深刻、独特的本土人文经验,创造具有人文精神和高品格的艺术作品。

西方油画被引进到中国之后,中国画家从本土的社会现实和文化传统出发,根据中国人的审美观念进行适当的改造,创造了中国人的油画,这不仅是中国画家完成了引进外来文化艺术的使命和职责,也是他们用自己的才智对世界艺术所作的卓越贡献。

当代中国的写实油画呈现出多种形态:古典性写实,追慕严谨的古典写实手法,用和谐的、带有唯美情趣的绘画语言描写人物与自然景色;表现性写实,不拘泥于客观物象的造型结构,而用线与色彩更多地强调主观感情的表达;超级写实,极端真实地穷尽客观物象的外形,用精密的技巧和细致的手法,发掘具体“物”的形而上的意义;梦幻性写实,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法表现非现实的物象,寄寓自己的理想。还有一种就称之为“意象油画”的创作,介于写实、具象与抽象之间,采用较为轻松的构图、平面的空间,借鉴文人水墨画的笔墨技法,注意线的曲折变化与色彩的柔和、淡雅。

多样的写实观念和形式语言,表现了艺术家们对用油画语言写客观真实及自我感受的兴趣,也表现了他们在这一领域内有新的拓展的愿望。

因为写实油画易为一般群众所接受,又有市场的炒作,一些作者可能为迎合市场和大众口味而忽视作品应有的艺术品质,对此,中国油画界坚持不懈地强调艺术格调的重要性,反对写实油画媚俗化倾向。当代中国的抽象形式的油画,也多注意吸收传统文人画的意象元素,而带有观念性和吸纳了一些装置手法的油画作品,也没有抛弃油画语言的形式美感。

今天,艺术多元的观念在中国已深入人心,艺术家在选择题材、风格、手法方面享有充分的自由。艺术家们在关注自我个性的同时,努力将个性与社会大众的理想相融合,而不是孤芳自赏、自命清高,并努力用高雅的艺术品格引导大众的审美趣味。

推动中国油画艺术变革的力量来自社会政治、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包括艺术家在内的人民大众实践民族伟大复兴理想的自觉;来自社会进程影响和人们审美趣味的改变;也来自新生代艺术家基于自身的生活体验而产生的新绘画理念;还来自科技和信息革命,以及世界艺术的影响等。青年艺术家的信念和他们的探索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我国青年艺术家大多在美术院校受过良好的教育和严格的造型基础训练,已经在画坛崭露头角,不少人的作品已经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他们视野开阔,思想敏锐,不仅专注于油画创造,而且关心国内外新的文化思潮。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许多青年艺术家在当代世界文化变革的大潮中头脑清醒,坚定艺术服务人民大众的方向,坚持磨炼油画技艺和提高全面文化修养。

油画艺术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绚丽多彩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未来的灿烂前景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