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中英动漫教育“对话·合作·发展”之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3 14:21:52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近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动画双年展的一部分,中英动漫教育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来自英国知山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动漫教育专家和到会的师生一起,探讨中英动漫教育“对话·合作·发展”之路。

论坛上,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文化教育领事包迈岫、英国知山大学名誉副校长兼文理学院院长谭乔治教授、中英创意动漫节负责人 Alex Jukes与Nigel Mairs介绍了英国动漫教育的情况,并热情邀请中国高校学生参加将于今年7月在英国知山大学举办的“CAKE-中英创意动漫节”。据介绍,本次动漫节将邀请许多世界一流的动漫专家及顶级的动漫制作人员,给大家带来动漫领域中关于技术、创意与动漫教育上的新理念,并讨论中国与英国的文化如何能在动漫领域有新的创造力和新的实践,为动漫相关企业与学术研究带来新的机遇。

Alex Jukes在介绍中英创意动漫节时说,中国的“动画”有两个字组成,一个是“动”、一个是“画”,“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过程,‘画’代表了图像是沟通的一种途径,‘动’是指运动技术手段来实现视觉上的错觉。中英之间用不同的技术手段来实现这种视觉上的沟通,这种差异化的探讨是‘中英创意动漫节’的主题之一。”

现场的师生对于英国发达的动漫产业与动漫教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大家纷纷就英国高校的动漫专业提问英方代表。这些问题,也是有留学意向的中国学生们最关心的。

问:在中国,如果要学习动漫专业或者其他的艺术专业,都要通过专门的美术类考试。如果要进入英国的大学学习动漫,需不需要进行美术考试?

答:在英国也有类似的流程,学校会仔细研究学生以前的作品与先前的学习经历。因为如果要学习动漫,需要学生有很大的投入,学校事先会要求查看学生的相关背景。当然了,虽然在学术上有一定的门槛,但是主要需要学生对动漫有兴趣,尤其是对视觉表达方面要有兴趣。

问:动画是一个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在英国的动漫专业课程中,美术基础课程与技术课程的占比是多少?

答:课程的安排取决于学生感兴趣的领域,因为做动漫有各种不同的方式。有些必须要有很高的技能,对技术问题有足够的了解;还有一些需要比较直观的动手操作,最主要的是要有创新能力,我们也希望中英双方能多交流,带来新的体验。

总的来说,学校还是会依照学生个人意愿来选择课程方向,取决于让学生找到最好的途径来表达自己的思维。我们的学生背景不一样,有些美术基础很扎实,有些是学工科的,有些是学文学的,但他们都非常希望通过视觉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问:知山大学动画专业的本科生课程,大致可分为几种?

答:我们有4种不同的课程。其中有一种综合课程,是为那些动漫热情非常高、但并不清楚自己该选择何种途径的学生设置的;另外还有专业性较强的,是为已经决定将来要从事什么领域的学生开设的,比如做动画的后期特效;还有一种课程是关于广告业与动画之间的联系,这就涉及到更加商业化的内容。

问:英国学生为什么要学动漫?是为了兴趣,还是为了以后能找到一个好工作?

答:学生到学校学习动漫本身就有不同的目的,其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对动漫有激情、有爱好。动漫的最大优势就是应用范围非常广,相对来说就业机会非常多,影视、动画、网站等等,都将用到动漫。

问:动漫专业如何把学校学习和就业实习结合起来?

答:关键就是要看学生未来从事的行业。有相关需求的企业与学校要有直接的联络与良好的沟通,这样校企之间就能建立良好的关系,企业也会了解学校所培训的学生质量。我们收到过一位毕业生邮件,他已经在当地找到了工作,为一个知名的电视连续剧做艺术指导,他写信希望学校能帮忙为自己的企业推荐更多的优秀学生。所以,校企之间的良好合作是非常必需的,但是学校教学不能完全受制于企业的需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