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水彩画欠缺多元化教学与创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05 10:54:47 | 文章来源: 新快报

广州美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便设立了水彩专业,隶属师范系,是国内较早设立水彩专业的院校。当时龙虎就读的正是这个专业。在材料上,他没有放弃水彩,但在观念上,他已经超出了传统水彩的审美标准,结合艺术大潮,创作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

记者:您说自己初衷是想考油画系,但是最终读了水彩专业,为什么一开始喜欢油画,却在水彩创作方面坚持了30多年?

龙虎:因为我觉得水彩更能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运用水彩材料更容易得心应手。

记者:感觉您的作品当代观念比较浓,您是怎样考虑的?

龙虎:水彩在一般人眼中都是小画种,在我们中国的水彩画家,基本都是走传统这条路,都是画小习作,风景或者静物,比较少人做大的创作,主题创作和能树立个人风格等个性方面探讨则更少,所以我们作为水彩画家首先不能局限自己,应该把水彩放在当代美术潮流当中。放眼看国画、油画,在当代性的探索上已经走得很前,水彩怎么能继续闭门造车呢?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水彩圈子广泛的认同,甚至有人反对。

记者:他们反对什么呢?

龙虎:放眼看油画、版画的评判标准,都是从思想、观念和与当代社会生存现状的关联程度等诸多方面去评判作品的好坏。但是在水彩圈里面则不一样,通常都是说像水彩画就是好的水彩画,否则就不好。这样一种评判思维,直到目前仍然影响着很多人。

记者:那么怎样才称得上一幅好的水彩画呢?

龙虎:我们首先不要局限在水彩画,要把水彩画放到艺术的层面去看。但凡艺术品,它都需要具备思想性,打动人的内容,强烈的个人风格和深刻反映艺术家的个人追求等方面,这是放到任何艺术都相通的。而且我认为水彩不应该有自己的评价标准,应该放到大艺术的概念去评价。

记者:在水彩的传承方面,教学上存在怎样的困境?

龙虎:目前我们的教师队伍审美风格偏向单一,都是以传统写实为主。像油画系那样的结构就比较丰富,既有传统写实,又有观念抽象,甚至装置,这样的结构比较合理。我们在多元化方面就有所欠缺,这个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因为老师的方向单一,将影响到学生的发展也比较单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