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艺术生可以专业课和文化课“两不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2-05 11:10:36 | 文章来源: 郑州晚报

专业课考试期间不要放弃文化课学习

“现在在录取中对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也知道文化课重要,但专业课考试期间我很难做到‘两不误’”。报播音主持的阳光男孩小田说,在记者随机问到的9个艺术生中,均表示对文化课马虎不得,但这时还是得全力冲刺专业课。

“在专业课考试期间,要让学生做到专业课和文化课‘两不误’,是不容易的。”京广路某艺术专业辅导机构的白老师坦言,学生白天全力集训专业课,晚上还是为专业课做准备,几乎是100%的时间为了专业课。

但教高三语文的吴老师却提醒考生:文化课的学习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全放弃,文化课不退步就是一种进步。想不退步就得抽出时间来学。

针对部分学生不知道怎么去学这种情况,吴老师建议“要学会自学,但要讲究方法”。比如寻找艺术生专用教辅,这种教辅更系统,适合艺术生快速接受知识。

集中复习易得分的科目和知识板块

不可否认,多数艺考生没有学习的好习惯,加之没有精力去合理安排文化课的学习时间,往往越是临近高考时,在最后几个月里,面对文化课就自然产生恐惧的心理,并从心里排斥文化课,在这样的心态下学习文化课效果自然不会太好。

但在国师高考的李从钦老师看来,艺术生只要有心学习文化课,三个月后考个好的文化成绩还是不成问题的。

可利用学习专业课累了或晚上、早上等琐碎时间,用来记英语单词、听MP4加强英语听力,默记语文必背篇目。也可以看看读者、文摘类杂志积累素材,或关注一下新闻为政治时事题积累知识。既放松了,又增长和储备了知识。

要定个文化课目标,清楚自己在哪些科目、哪些章节上有提升的潜力,什么学习方法最有效,集中精力专攻能出成绩的科目和知识板块。

大部分学生觉得数学难就索性放弃,这是十分错误的。越是难的科目越要在辅导老师的教授下力争尽可能多的挣些分。要知道,某些学科,对你是弱科难项,对别人同样也是,但如果你不放弃,哪怕高考中比别人多10分,也就在文化课总成绩上比别人胜算大,如果碰巧报的是同一院校的同一专业,你被录取的概率无疑要大得多。

最后仨月可这样学习文化课

对文化课基础本来就不怎么样的艺术生而言,怎样才能更好地学好文化课,教高三语文的吴老师给出了几点建议。

应夯实基础,一切由强化、巩固旧知识开始入手,然后再进行新知识的扩展。由于底子薄弱,所以当课堂上没有明白的地方要及时做题或借助老师讲解。在课后,在完成教师留下的任务后,自己看做过的练习题,总结出一些有助得分的规律;针对缺漏处,补做一些相关的练习题,再看一些参考资料,以消除缺漏。

在三个月内要复习3年的知识,可请老师帮助列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强制自己按照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

考试时要学会取舍,考生就要力求巩固已经掌握的知识,争取考试不丢分,而偏题、怪题、花时间的题则要大胆舍去,尽可能地在有限的时间内“抢”到更多的分。

答题时注重自己解答问题时的深度与广度。原因很简单,现在的试题多以培养、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为目的。如果你能在解答题时,尤其是综合题时,跳出题目本身但又不脱离基础知识要点,相信你的答案一定能得高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