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教育部酝酿艺考新政 或将提高文化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28 09:43:45 | 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

文化成绩不好就考艺术类,这是很多学生为挤进高校大门而走的“捷径”。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后这样的捷径可能越来越难走了,全国艺术类考试正在酝酿改革,2014年起,艺术考生文化分的比重可能加大,艺术类专业考试校考院校将大幅减少。

新政背景:艺考乱象丛生,考生赶考负担重

据介绍,全国艺术类考试酝酿改革和目前艺考乱象丛生有关。

“眼下全国共有800多所高校有艺术类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另外,这些学校都会在全国设点招生,大大加重了考生和家长的负担。”南京艺术学院的一位教授介绍。

这位教授介绍,艺术类专业相比其他专业学费较高,加上不需要投入实验室,于是很多高校把其看成赚钱的“富矿”,纷纷“上马”,其实有的根本没有开办艺术类专业的最基本师资和办学条件。“没有师资,不少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老师就招本科生当老师,本科生教本科生,教学质量如何保证?招生时又如何确保公平公正?”

以正在进行的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江苏设点考试为例。

今年,全国270余所省外高校在我省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教育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招生办公室、无锡市招生办公室、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市招生办公室、淮安市教育考试院这8个考点设点校考。

在南京晓庄学院考点,35所省外院校艺术类加试正在陆续展开,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有2000余名考生来此点报名。

不少考生高二才开始学画画学弹琴,临时抱佛脚,都是因为文化成绩不高、希望通过艺考绕开文化成绩上大学。而绝大多数考生一报就是好几个专业、好几所学校。甚至有一些外地来宁考生,在考点附近租了房子,准备从开考第一天一直考到最后一天。

考生们四处奔波、到处赶考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不少家长表示,艺考就是“砸钱”,短短两三个月的培训没有大几万根本拿不下来,加上到处赶考,花出去的钱像流水一样“哗哗”的。

新政内容:文化要求提高,校考学校减少

南京一所高校分管招生的副校长透露,教育部有意从2014年起对艺考进行改革,取消部分高校的艺术类校考,并提高文化分在艺考中的比例。

据介绍,教育部已经就艺术类招生模式改革进行多次研究,并且会在年内出台文件。

“具体怎么操作还有待教育部的最终定论,不过,上周教育部来宁召开的调研会上,改革方向已经确定,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加大文化课分数在艺考录取中的比重,也就是说改革后的艺考,会提高艺术生文化课的分数线;二是取消部分高校艺术类招生校考,改由省里统考。”这位副校长说。

她介绍,全国只有中央美院、南京艺术学院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和有艺术类硕士点的高校可以举行校考。比如一所高校,美术类有硕士点,那么美术专业可以校考,音乐类没有硕士点,就不能校考,只能参加省统考。“这样算下来,能够举行艺术类校考的学校将从800多所减少为200多所,对不少匆忙上马艺术专业的学校将是一次‘洗牌’,考生也不用像现在一样到处赶考。”她说。

除了单独设立专业考试院校将大幅减少,对艺考学生文化成绩的要求也将提高。

她介绍,将来艺术类专业统考可能分为美术、音乐、表演、文史编导4个大类。教育部门会对艺考学生的文化成绩设定下限,比如,美术专业学生的文化成绩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类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学生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类考生文化成绩的65%。“不会像现在这样,艺术类学生只要100多分就能上本科。”她说。

【相关新闻】

专家:不会把“艺术人才”挡在高校大门外

提高文化成绩,会不会把一些文化成绩不好的艺术人才挡在高校大门之外?不少参与教育部调研会议的高校招生人士对艺考新政提出了担忧。

“其实,这样的问题不用担心。”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常务副院长钱态教授说,高中生中确实有一些艺术素质还不错的小孩,但还称不上“艺术人才”,不管是美术、音乐还是表演,到最后拼的还是“文化”,文化水平不高,其艺术成就不会持久,也很难成为“艺术人才”。所以,如果文化成绩不高,即使画画的技能技巧还可以,进不了高校也不值得可惜。

不过钱态建议,艺考改革后,文化分不宜一下子提得太高。“否则家长、考生、高校都会不适应,应该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艺术类专业从“校考”变成“统考”,这和高等教育“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改革方向是否违背?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这也不存在。“我国高校的办学并非在完全开放的环境下进行,赋予学校招生自主权的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针对目前艺术类招生乱象丛生,进行有效的行政干预,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方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