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吴为山:美术教学要普及 特长培养不必急功近利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07 09:49:4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对美术教学和艺术特长培养的见解。

吴为山委员说,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性,中华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必须要在下一代人身上有所体现,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学习,文化才能绵延不断,这个民族才会有巨大的竞争力,所以在中小学里开设美术课、书法课等等,既是文化的战略,也是民族的大计。

但是现实中,却存在着一个矛盾,因为在高考中不占分数,往往我们的中小学会忽视美术方面的教学;另一方面,为寻求升学捷径,有很多家长又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逼迫孩子们去学习美术特长。在美术类的艺术生招生中,很多考生并不是真正的喜爱美术,在今天,上大学已经变成了一种基础教育的需求,中国家长将高考看的很重,这是正常的,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只有学习美术变成一种内在的需要、生命的需要,才能获得很好的效果,艺术感不是逼出来的,艺术是涌动出来的。

吴为山委员认为,上帝造化了每个人不同的天赋,个人发展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的方向,家长们大可不必逼迫孩子学习特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