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真情实感和艺术性是本次展览的亮点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54 | 上传: 2011-06-28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于2011年6月27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主持。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油画学会荣誉主席詹建俊,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等。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是全国美术界献给党的九十华诞的一份厚礼,也是庆祝党的生日、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的一次重大文化活动。蔡武部长在开幕词中强调:“此次由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大规模汇集了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通过这些具有时代性的经典作品,塑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描绘了人民群众火热的社会生活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征程上所建立的不朽功勋,以及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重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范与光辉形象;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与此同时,本次展览也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我国美术创作,特别是主题性美术创作所取得的成就”。
他还特别指出,希望通过这些优秀的美术作品,感染、激励和鼓舞人们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热情,使观众在回顾党的历史、感悟伟大历程中弘扬光荣传统,同时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并进一步激发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展览从展览策划到作品遴选,从展览结构到展示设计,从宣传推广到展览期间丰富的公共教育项目,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安排,反复论证。展览共计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年画在内的各种类型的优秀美术作品近300件。参展作品以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为主,同时兼及国内多家重要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珍贵藏品,可谓名家荟萃、精品纷呈。不仅有曾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产生广泛影响、堪称中国美术的“红色经典”的名家名作,让观众能够欣赏名家艺术的精湛手笔,感受经典作品恒久的艺术魅力;也有近年来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主题性创作活动中中涌现的优秀作品,以新的主题、新的视角、新的感受展开了丰富多元的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新气象。整个展览以史诗般的丹青画卷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同时荟萃名家名作,展示出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中国美术创作的时代精神,以鲜明的主题性和较高的艺术性展示出中国美术在重大主题创作上的学术特色。
展览的组织策划工作也得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展览分为三大部分,每一部分又分设不同篇章,形成总主题引领和分主题展开的结构。第一部分是“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1921—1949)”,设“开天辟地”、“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全国解放”四个篇章;第二部分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设“开国奠基”、“探索前进”两个篇章;第三部分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1)”,设“新的起点”、“辉煌成就”两个篇章。
展览举办期间,中国美术馆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公共教育活动。展览日期持续到7月1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