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从新星星艺术节终审评奖看艺术批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01 09:19:13 | 文章来源: 南方周末

王雷作品《和美国人一起选总统》 (新星星艺术节/图)


“靠谱”的评奖和“不靠谱”的作品

一件名为《和美国人一起选总统》的行为和观念艺术作品在2011年11月底,第二届新星星艺术节的终审评选过程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青年艺术家王雷这件作品由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和现场行为组成,地图上写着:美国总统不仅仅是美国人的总统,也是地球人的总统,所以,我有权竞选美国总统,您也有权投票选择美国总统。

“美国都太霸道了。用‘竞选总统’的方式挑战一下美国,就是调侃一下。作品最初叫《我要竞选美国总统》,考虑到要让全世界的人一起参与美国总统竞选,就改为《和美国人一起选总统》。”王雷说。

王雷此前做过同样针对美国政府的作品《心灵诉讼》,作品试图通过法律诉讼,要求美国政府对艺术家造成的心灵伤害予以赔偿,进而寻求个人内心的安定。他印了一本“我要起诉美利坚”的册子,送给包括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在内的不少美国人。

在上海多伦美术馆举办的第二届新星星艺术节由何多苓、高小华、张洹、岳敏君、隋建国、舒可文、田霏宇组成终审评委。与上一届评委们把票全部投给了同一件作品顺利评出大奖相比,这届大奖评选一度陷入僵局。

岳敏君力主把大奖颁给王雷:挑事的、越“不靠谱”的越好,不能让青年艺术家形成讨好的定势。要通过这个奖,让他们在创作上更活跃些。

张洹附议:如果这件作品得大奖,年轻艺术家们就会打开思路,从形式到主题,可以想得更多更宽。如果当代艺术对当下没有问题,没有立场,就失去意义。中国艺术要有发展和进步,就是需要更多“不着边际”的人进来,越“乱”越好。现在还是太拘谨。

提议受到其他评委质疑。隋建国认为这件作品异想天开,但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美国公民田霏宇则看不到艺术家的政治主张在哪里。

何多苓则从评选结果的逻辑自洽上提出疑问:上一届获得大奖的作品在绘画单项里是最好的,假如这次的大奖和单项评奖没有关系,就是说获得单项奖的不是最好的,有点悖论了。他坚持要有统一的标准,大奖必须颁给一个众望所归、脱颖而出的青年艺术家。

舒可文的不同意见引来评委们的笑声:我也喜欢不靠谱的,但不靠谱应该特别不靠谱。这件作品是这次展览里最“靠谱”的,关键是他靠的那个谱不靠谱。他的思路太明确,没有撞击感。

岳敏君和张洹都同意,这件作品的观念和手法并没有多少新奇,但这次抛砖引玉,下一届会有更多不靠谱的作品参赛,艺术史上的进步都是不靠谱的作品带来的。

双方都看重得奖作品对未来的引导意义,大奖之争不仅是艺术观念之争,也是方向之争。

最后投票表决,结果大部分评委同意大奖空缺。“选总统”最终获得单项奖中的“新媒体艺术新人奖”。连续两届担任评委的何多苓感慨:评委之间坦率的讨论十分难得。

在新星星艺术节颁奖晚会上,颁奖嘉宾汪建伟对评委严肃认真的工作予以诗意的肯定:“花落谁家?没有得出结果。但空缺意味着花还在田野里,还在生长,评委把这个奖给了无限的等待和期望,奖给了未来。”

过去一年,范曾诉郭庆祥名誉权纠纷案等诸多重要的艺术事件都与艺术批评有关。处于混沌之中的中国当代艺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艺术批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中国不缺“靠谱”和“不靠谱”的艺术家,唯独缺少“靠谱”的艺术批评,这样的艺术批评也许还在田野里,也许还在生长之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