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艺术是我们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2 10:30:29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1979年9月,中国美术馆东侧的铁栅栏上,“星星美展”首次亮相。这次非官方的民间艺术活动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发端和崛起。30年过去了,当年在“星星美展”初露头角的艺术家大多数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屡创新高,艺术市场呈现空前繁荣的盛况。然而在这些耀眼的光环背后,中国当代艺术却在数字和价格的攀升中逐渐远离公众的视野。一些在寂寞中坚持独立思考的艺术家们缺乏展示思想的平台,那些让人们激动和澎湃的理想主义精神也愈加稀有。

为了能让艺术重新回到公众的视线;为了“星星美展”散发的艺术渴望解放的光芒得到更好的发扬传播;为了能为尚未进入艺术市场体系的艺术创作者们提供一个展示作品的机会;更为了能发掘和扶持具有独立精神的青年艺术家,激发中国当代艺术创意,提升大众审美品味。“艺术场”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首届新星星艺术节”8月20 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星星美展”策展人之一严力讲述了当年的一个小故事,在当时,他们那些人之所以办展览,只是因为喜欢,虽然大家平时靠工资没有能力购买画布和绘画颜料,但就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竟没有人懂得卖画,甚至在有人提出要买画的时候,他们中没有人知道要怎样做,如何定价,甚至怀疑卖画是否违法,最终竟是以为原始的方式“以物换物”,用一幅画换了一部相机。严力说“之所以讲这个小故事,只是很感慨,在资本的今天,“新星星艺术节”可以为远离艺术市场的艺术家们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发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如果我现在还年轻,我一定会参加。也希望通过此次艺术节真的可以发现真正的被市场经济埋没的艺术家。”

“新星星艺术节”倡导的是一种“草根艺术”,在这里你看不到大腕艺术家的身影,也听不到吓人的市场价格,只有“我们”,只要你喜欢艺术,热爱艺术创作,你就可以参加新星星艺术节。8月20日起,主办方将面向所有中国未被画廊等经纪机构签约的成年艺术创作者,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分华东、华南、华北和西部四大片区进行作品征集。艺术家们可以通过艺术节的官方网站:http://newstar.artysc.com下载报名表,并同时将5幅作品小样和报名表一起寄到:上海市淮海中路1273弄13B“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组委会”。艺术节四大片区的专业初审评委团将从所有报名参加的艺术家中,评选出最终参加艺术节展览的100位艺术家及作品。

本着扶持和发掘未成名艺术家的宗旨,本次艺术节免参展费,同时所有参展艺术家的作品运输和相关交通食宿等费用由艺术节组委会承担。

初审评委代表刘杰表示:“这次作品的评选我们秉承发掘艺术家的独立性和创造力为主旨,目的在于发掘新人,回归艺术本源。同时也希望此次艺术节不仅仅是一场展览,而是可以为中国公共艺术教育和推广的发展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将于12月在成都举行,届时将在100位艺术家中产生2010年度“艺术场”大奖、年度绘画新人奖、年度雕塑新人奖、年度摄影新人奖、年度综合艺术新人奖五个大奖。而获奖艺术家将从贾樟柯、翟永明、梁文道等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荣誉。12月8日——12日举办为期5天的获奖作品展览,展览期间,针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艺术节还将举办三个论坛,深入探讨中国当代艺术生态。

既然宣导的是大众的艺术,那么评委与之前的就有所不同,此次的终审评委由著名艺术家、著名作家、著名文化评论家等组成,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各领域的声音,他们是:艺术家何多苓,雕塑家隋建国,艺术策展人陆蓉之,诗人、小说家韩东,诗人、艺术评论家杨子,艺术家毛焰,多媒体艺术家汪建伟,杰出建筑设计师刘家琨,诗人、文化策划人欧阳江河。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