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演出

老舍《宝船》再登儿艺舞台 揭幕中国儿童戏剧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1 10:04:51 | 文章来源: 新京报

老舍儿童剧做品《宝船》剧照(资料图)

老舍儿童剧做品《宝船》剧照(资料图)

本周末,老舍唯一一部原创儿童剧《宝船》,将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亮相。该剧是他创作于1961年的作品,曾于1962年和1986年两度在中国儿艺登台。此次时隔28年中国儿艺再度搬演《宝船》,该剧也将作为今年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揭幕大戏上演。

老舍“作品中写到儿童最动情”

老舍之子舒乙告诉记者,《宝船》的创作起源于1961年春节中国儿艺向老舍发出的委约。仅仅半个多月时间,老舍便写出了《宝船》,次年该剧就在儿艺首演,并与另一部儿童剧《马兰花》合称为中国儿艺的“一花一船”。

老舍研究学者关纪新认为,《宝船》是老舍创作中的一部“轻型作品”,也是一个独特的类型。“这不是一个沉重的题材,而是表现儿童世界里看到的人间的善恶、真假、美丑,体现了老舍先生一辈子对我们民族的真善美的价值守望。他用了很多孩子的视觉感觉去写孩子们的生活,写得也很有趣。对现在的孩子们从小树立一种美好、善良、纯真的价值观有所启迪”。关纪新介绍,老舍“自己有一个悲苦的童年,所以他对儿童也特别喜爱,作品中写到儿童也最上心、最动情”。

折纸元素融入到舞美设计

此次重排《宝船》,导演钟浩所带领的主创团队对该剧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钟浩认为,这部戏虽然创作于五十多年前,“但是一点也不老,它是用最普通的语言来表达最深刻的道理和最朴实的价值观”。这次创作上,钟浩以忠于原著的方式来重现经典,但在舞台呈现上又融入了现代人的审美,主创们对神奇宝船的现身也可谓煞费苦心。

在此前进行的合成探班中,记者看到,舞台中央就像一张纸,而当主人公念起口诀,舞台的四面就会缓缓上翻,“叠”出一条宝船。该剧舞美设计冯磊在阐述设计理念时介绍,剧中的“小纸船”令他联想到折纸,“纸的简约理念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写意传统不谋而合”。此外,《宝船》在服装设计上也融入了折纸元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