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中国儿艺参加国家院团演出季 奉献儿童戏剧盛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02 09:37:47 | 文章来源: 搜狐娱乐

《西游记》剧照

《西游记》剧照

《岳云》剧照

《岳云》剧照

音乐剧《岳云》、现实题材大型儿童剧《心愿》、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三部),从8月31日开始至9月29日,中国儿艺这三大剧目将在中国儿童剧场陆续上演,参加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国家大剧院承办的“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国儿艺此次参加展演的三部剧目有两部是今年的新创剧目,大型儿童剧《心愿》更是一部为了参加展演期全新创作的现实题材大戏。这三部剧题材多样,风格迥异,从历史经典到神话故事,从古典名著到现实原创,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据悉,演出季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等9个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及特邀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等,将呈现28台精品节目,共在首都各大剧场演出65场,集中展示国家艺术院团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并通过艺术研讨和演出交易等活动,推动国家艺术院团的改革发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参加此次展演活动的唯一一家儿童戏剧演出团体,其参演的三个剧目充分体现了其近年来剧目创作的艺术水准。

音乐剧《岳云》创新演绎经典,传递震撼正能量

8月31日-9月1日上演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3原创音乐剧《岳云》讲述岳飞长子岳云自幼追随父亲抗金、慷慨赴死的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魂,弘扬了精忠报国的英雄主义精神。《岳云》以音乐剧为载体,融合多元化的艺术手段立体地讲述这段恢弘的历史故事。该剧集历史故事、原创音乐、功夫武术、皮影艺术、精彩舞蹈及台词念白于一体,融合气势磅礴的舞台设计,为观众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据悉,《岳云》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马少波先生同名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魂,弘扬了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儿艺曾于1961年创作演出该剧,邓颖超同志曾前来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1980年《岳云》复排演出第二版,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喜爱。此次中国儿艺以崭新的音乐剧形式解读该剧,旨在将经典戏剧以当代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承下去,让今天的孩子既了解中华历史,又懂得少年立志,增进少年儿童对“中国梦”的理解、认同和情感,传递给当今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岳云》的主创和演员团队以35岁以下的青年人为主,集结了中国儿艺一线的儿童剧演员、导演、编剧、舞美、灯光、造型和音乐主创,可谓“全明星”阵容。音乐剧《岳云》启用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赵宇同时担任导演、主演和联合编剧。赵宇曾在最著名的音乐剧团队——日本四季剧团学习工作过12年, 在音乐剧创作上有自己很独到的见解。在儿童剧领域,赵宇曾参演《青鸟》、《皇帝的新装》、《月光摇篮曲》、《太阳鸟》、《绝对小孩》、《延安保育院》等多部儿童剧,均有精彩表现。此次在该剧中饰演“青年岳云”的赵宇坦言,自创排之日起这个角色早已深植他的内心,他也早已把岳云当成了自己心中的偶像。

现实题材《心愿》关注当代儿童心声,感动演绎生命和梦想

即将于中秋节期间温暖上演的大型儿童剧《心愿》是中国儿艺2013年度第二部原创大戏,也是中国儿艺继《天蓝色的纸飞机》、《绝对小孩》、《特殊作业》之后新推出的又一部关注当代儿童心声心愿的现实主义作品!

大型儿童剧《心愿》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真实的新闻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的蒙古族小姑娘托娅渴望当上升旗手,梦想着有一天能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正要实现这一心愿时,不幸病发。就在托娅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她动员阿妈和阿爸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中国儿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展现当代青少年的心中的美丽的中国梦;纯真的心愿;他们的生命如此动听。为了使戏剧情节更加丰满丰富,戏剧人物更加鲜活真实,在中国儿艺副院长闪增宏的亲自带领下,《心愿》剧组主创曾奔赴内蒙古多伦地区实地采风考察,深入了解当地小朋友的生活现状和思想状态。

大型儿童剧《心愿》由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王向明倾情执导该剧。王向明导演执导的作品风格迥异,题材类型多元,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深受观众喜爱和好评。他曾两次荣获得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导演奖,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诸多殊荣。谈及这部戏的创作,王导说,身患绝症的蒙古小姑娘托娅,在生命垂危之际,最大的心愿是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她把神圣的国旗看的比生命还重要。一个心愿就是一个梦想,那是托娅对自己的庄严承诺。她用百折不挠的生命,用大家意想不到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大家能感受到当代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和朴素信仰;同时也能体会到人性的善良,看到一个充满关爱的社会。

古典名著《西游记》(第三部)师徒终取心经,演绎别样神话大结局

根据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改编的同名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是中国话剧和儿童剧舞台上第一部舞台连续剧。本剧分为三部,而此次参加剧目展演的是《西游记》(第三部),该剧主要围绕唐僧师徒四人与牛魔王、铁扇公主和红孩儿一家三口的恩怨展开,共包含六场:“通天河乡亲祭河神”“火焰山师徒受阻”“芭蕉洞里计中计”“孙悟空智取芭蕉扇”“取经归来师徒受封”及“孙悟空重回花果山”。其中以师徒四人过火焰山为主线,其中当属“铁扇公主色诱猪八戒”和“孙悟空二骗芭蕉扇”最为逗趣和好玩,其中有猪八戒上演“计中计、谍中谍”、孙悟空“真金不怕火炼”、孙悟空假扮“牛魔王”等广大观众熟悉的片段,更是令该剧在这时达到高潮。而在全剧结尾处,孙悟空给他的猴子猴孙讲述西天取经的故事,与第一部的开头遥相呼应,为这部神话舞台连续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西游记》第一部着重写了孙悟空的反叛和追随唐僧追求信仰;第二部则写了唐僧与孙悟空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的分歧和师徒情谊。而第三部的创作则围绕“取心经”这一核心来叙述这部戏的大结局。所谓“取心经”,就是写孙悟空、唐僧等追求信仰的心路历程,在追求信仰的艰辛道路上发生的心灵转变和情感升华,也就是从心灵上取到了真经,这样外表形式上全剧是否完整地表现出了八十一难就不再重要了。在编剧陈传敏的笔下,师徒四人经历重重磨难,都分别取到了自己的心经。孙悟空由过往的一味打打杀杀,到本剧中撮合铁扇公主、牛魔王、红孩儿一家的阖家团圆,有了仁爱之心,从而立地成佛,取到了心经;唐僧在通天河祭河神时,以自己的肉身换取送上祭坛的童男童女性命,毅然决然“以一命换两命”,说明他已经把未来将取到的真经融化到血液中,由单纯的万里苦追寻,演变为行为实践,取到了心经。

这部戏在形式上延续了第一部和第二部中古典与时尚相融合的演出形式,但主题上则更强调人的个性解放。为此,导演张奇虹对结局进行了大胆的改编,人性的自由和解放成为大结局中提炼出的主题,而“师徒四人”和“铁扇公主”、“牛魔王”、“红孩儿”等人物性格也在第三部中得到丰富。导演张奇虹表示:“在演出中,孙悟空的紧箍咒将会被如来解除,这是对吴承恩原著的一种大胆挑战。剧中,我们要宣扬的是孙悟空的个性解放。”

中国儿艺党委书记雷喜宁说:“中国儿艺此次参演的这三个剧目以新创剧目和原创剧目为主,风格迥异,各具特色。这三个剧目也涵盖了历史经典、古典名著、现实题材等元素,传递给观众‘精忠报国’、‘爱国情怀’、‘社会大爱’、‘中国梦’‘正能量’等美好情感。此次中国儿艺的三个参演剧目聚集了中国儿艺目前最有实力和创作力的队伍,通过展演不仅展示了中国儿艺的优秀经典剧目,同时也为中国儿艺优秀的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才华的展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除了9月的展演,中国儿艺10月的演出表也已新鲜出炉,家庭音乐剧《皮皮·长袜子》、世界经典童话剧《青蛙王子》等中外经典剧目剧将陪伴小朋友度过十一假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