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7月登上北京保利舞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7-11 14:18:37 | 文章来源: 搜狐娱乐

《黄粱梦》海报

《黄粱梦》海报

由历史成语典故“黄粱美梦”改编而成的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将于2013年7月24日-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该剧是由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用邯郸独有剧种、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调落子所演绎,是一出集戏剧、魔术、杂技、舞蹈等艺术门类于一体的新型舞台剧。

传统故事创新演绎

《黄粱梦》讲述的是青年卢生进京赶考,路过邯郸道旁的一个小店。神仙吕翁正好也路过这里,看到卢生求取功名心切,便有意点化。当卢生想睡觉时,吕翁给他一个枕头,卢生便做开了好梦。卢生在梦里考中了状元,被皇帝招了驸马,出将入相,享尽富贵荣华,实现了自己的所有志向,同时,在不知不觉中他变成了一个无恶不作的权贵。突然有一天,卢生被皇帝治罪,荣华尽失,命断法场,灵魂被打入地狱受审。卢生此时追悔莫及,感慨良多。卢生梦醒,店婆煮饭刚熟。卢生由此悟得人生真谛,或去或留,皆有余味。该剧用当代人的视角,洞穿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千年梦幻,揭示了人类的大生大死大福大祸大彻大悟,启迪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态度。该剧大胆创新、兼容并蓄,以滑稽、荒诞的艺术手法,对古老的传说进行了全新演绎,全剧把魔术、杂技、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与戏曲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了表现形式,增强了观赏性,拉近了戏曲与当代观众的距离。原文化部部长王蒙评价说:“该剧的艺术创新,可能是戏剧界的一场革命,该剧对当代戏剧表演手法的改革进行了探索,应在我国戏剧发展史留下浓重的一笔。”

延续传承地方剧种文化

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是中共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由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演出。邯郸平调和落子是邯郸市特有剧种,也是邯郸市的红色剧种,2006年被纳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地方戏剧种不仅是一种戏剧的艺术活动,同时更是民风民俗的载体,往往蕴含着丰富的地方历史文化及艺术内涵,现在人们为了延续传承地方剧种文化也做着不懈努力。本剧《黄粱梦》就是由著名农民企业家郭乃群先生出资,著名艺术家边发吉担纲总导演,集中了国内及河北省内外优秀的主创人员,历时两年,耗资2000余万元打造而成,荣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参演奖,入选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

主推低票价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本次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进入剧院感受地方民族文化的魅力,保利剧院着重推出80元低票价,两场演出80元票价共计800多张,在回馈广大观众的同时更进一步推动了地方戏剧文化的发展。目前,该剧已成为邯郸市乃至河北省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还准备打造多语种版本,将该剧推向世界舞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