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北交再与大牌演奏家合作 列宾带来俄国学派风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21 15:41:28 | 文章来源: 北青网

瓦吉姆·列宾
瓦吉姆·列宾

2月19日开启了与国际大牌演奏家合作之路的北京交响乐团,本周五即24日将迎来第二位世界著名演奏家——瓦吉姆·列宾,他将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而北京交响乐团还将在著名指挥家詹姆斯·贾德的执棒下演奏贝多芬的《莱奥诺拉》第三序曲和勃拉姆斯的《D小调第一交响曲》。

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家瓦吉姆·列宾堪称俄罗斯小提琴学派的继承者,他5岁时开始在新西伯利亚州音乐学校学习音乐,11岁那年,他参加了在波兰举行的国际维尼亚夫斯基比赛,赢得双年龄组金奖。1985年,14岁的列宾在东京、慕尼黑、柏林和赫尔辛基进行了首演,并于一年后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独奏会。两年后,列宾在国际知名的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大赛中成为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随后,他活跃在世界各大交响乐团中,包括柏林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克里夫兰交响乐团、斯卡拉歌剧院管弦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巴黎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瑞士罗曼德乐团和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等。

列宾是中国乐迷的老朋友,去年曾经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出,而2004年也曾在北京新年音乐会上亮相。列宾在4岁时,父亲送给他一架儿童用的小手风琴,这成了他第一件真正的乐器,而且很快就能演奏得让许多同龄的孩子们大为欣羡。后来,母亲听从一位友人的劝告,让他改学小提琴。7岁那年,他进入当地的音乐学校开始随扎克尔·勃朗正式学习小提琴。勃朗毕业于莫斯科音乐学院,曾师从著名小提琴家伊戈尔·奥依斯特拉赫。他放弃在莫斯科的优越环境,跑到偏远的西伯利亚任教,就是想发现并培养小提琴的“新苗”。于是,他遇到了列宾,或者也可以说是列宾遇到了他。列宾说:“我开始向勃朗先生学琴时,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几年,那时他大约30岁。他有一套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让我感到清楚、准确而又充满乐趣。为了能和这样的老师学琴,学生们不得不去努力。记得他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是帕格尼尼第16随想曲。但他不让我知道这是帕格尼尼的作品,只是节选其中的一段让我练习。当时我大约8岁。” 列宾的演奏充满着激情,很多乐迷表示,听他的作品如同看到火花的跳动,让你情不自禁沉浸在音乐中。在西方,列宾被人们称为“新大卫·奥依斯特拉赫”。他与演奏小提琴的温格夫洛夫和天才钢琴家基辛一道,并列为当代“三大俄国青年演奏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