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赤水到丙安:“红色之路”联合画展开启校际合作新篇章

时间:2019-04-23 10:40: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现场

谷雨时节,遵义师范学院迎来了一场传承红色精神、增进学术与友谊的画展。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主办的“致敬新中国七十华诞·红色之路写生行”联合画展于2019年4月21日在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拉开帷幕。展览作为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学术交流与联合创作活动的收官之作,聚集了两校40位师生的60余件写生作品,展现了他们在赤水河畔丙安古镇的创作成果,也是六天来活动的一次圆满的总结。

开幕现场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的领导和嘉宾有: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雷昌蛟,遵义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温龙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江国海,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杨萍,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强,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剑坤。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沈宁波、吴树趋、张好也出席了开幕。

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杨萍主持开幕

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雷昌蛟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致辞

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强教授致辞

遵义师范学院教师代表吴树趋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生代表时琦发言

遵义师范学院学生代表唐玲发言

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江国海宣布展览开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把自己的作品捐赠给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雷昌蛟接过作品《眺望赤水河》

两校合作初见成效

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杨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2018年10月,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党建活动来到遵义师范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两校的合作还获得了遵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12月遵义师范学院又前往北师大进行回访,就教师培训、学术交流、远程课程交流、联合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商议。本着根据双方实际情况,双方决定率先开展学术交流和联合艺术实践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和多方协调,这次项目邀请了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古棕、喻建辉和李嫣三位教授以及九位研究生交流访问,于4月16日开展了三场学术讲座和座谈,之后他们又与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师生一同前往赤水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创作活动。行程虽然短暂,但两校的学生受益良多,写生结束后又立即投入布展的工作。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智锋院长还亲自为此次展览撰写了前言。

学术讲座现场

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雷昌蛟谈到此次项目对本校的几点意义。一方面,在与北师大教师的共同研讨、交流和创作中促进了本校的教学,在创作的过程中,两校的同学们互为良师益友,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另一方面,这是一种“竞赛型”的学习:“据古棕教授说,我们的学生很认真,是在‘竞技’状态下完成了这次写生任务,获得了知识和技能。另外还有一种潜在的收获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学生结识了北师大的老师和同学,了解了这所学校,也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有朝一日去那里求学”同时他也真诚地希望今后有更多北师大的老师们来学院讲学。

古棕教授在写生中

写生中的教学意义

古棕教授表示,对于两校的学生来讲,从学术讲座到写生、再到展览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也是一种全面的素质训练。“如果用心地对待每一次写生的机会,并在内心当中能感受到学习的方法,和认识生活的一种态度,我想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致辞中,他认为艺术的学习生涯是一次长跑,胜利者都是坚持到最后的人“这就要看在最后的时刻谁还能有一种胸怀,还能有努力的韧劲,所以要做一个踏踏实实,有后劲的人”他说。

古棕教授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讲评

遵义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强教授也在写生的过程中全程陪同并参与创作。透过写生的作品,他特别强调认真和诚恳在绘画中的作用:“同学们这一次的作品,完成度和认真度都很高,因为只有‘认真’,画面中才有了东西可看。虽然我们的教学都是在潜移默化之中,但确实成果丰硕”同时他也表示,两校学生之间的联动,与村民、与游客的“联动”这种动态的内容在作品里和思想上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在丙安镇的渡口

怎样表现红色题材?

丙安古镇历史悠久,更为重要的是它曾作为红军“四渡赤水”中的渡口和红一军团总部的驻地。李强表示:“如古棕老师所说,在丙安古镇里写生,便是对80多年前那些革命者们的致敬。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红色题材就一定要出现红色的符号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解放,也是为了子孙后代的自由。因此对眼前景物充满真情实感的表达,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周六清晨丙安古镇的集市

古棕教授谈到学生怎样在创作中表达好红色题材的问题。他认为,“真情实感”与“视角”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古镇里居民的生活习惯、房屋建筑等与几十年前变化不大,可能今天我们比过去更富裕,但是我想红军也是在这样的一个生活气氛和民风中走过来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纪念馆,其真正的意义在于让年青人体会到当时红军怎样克服困难、怎样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帮助,体会到红军创建初期怎样自我修复,获得胜利。对于这些,其实每位同学都会通过自己的感悟和历史的角度去认识”。

古棕《眺望赤水河》布面油画50×60cm 2019年

古棕《1935客栈》布面油画50×60cm 2019年

喻建辉《春到赤水》布面油画60×300cm 2019年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对于展览中的作品,他认为:“不论是正面歌颂遵义的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我觉得同学们都从各个角度很真实很立体地把自己的所见所感表达了出来。当地的政府基于这段历史所做出的努力,都是为了使居民过上好日子”。在他看来,展览中的作品对景物的理解是不同的,有些作品表现了宁静祥和的小镇景象,有些作品则体现出深沉、厚重的历史感,也有的作品传递出一种战争时期硝烟弥漫的悲怆气氛。

李强《镇·守》布面油画60×50cm 2019年

李强《丙安》布面油画60×50cm 2019年

吴树趋《日出东方》布面油画 50×60cm 2019年

古棕教授为嘉宾导览

古棕教授陪同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雷昌蛟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致敬新中国七十华诞·红色之路写生行”联合画展的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4月29日。根据遵义师范学院和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合作协议,今后还将进行舞蹈和音乐的学科的交流与互访等交流活动。

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为本次展览撰写的前言

“致敬新中国七十华诞·红色之路写生行”联合画展前言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师生与遵义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师生联合赤水写生活动已经拉开帷幕,首先我代表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北师大与传媒学院向参与活动的两校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

遵义是中国革命从曲折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驰名中外的红色之都,围绕着遵义的赤水则是创造了中国近代革命斗争奇迹的“四渡赤水”发生地,也是举世闻名的国酒“茅台”的酿造出产之地。选择赤水写生,既有这片风景秀丽的山水景观的自然因素,更有铄古通今的历史风云的人文因素;这片热土既充满了自信的秀奇魅力,又处处流淌着志士仁人们堪称千古绝唱的智慧与品格……

赤水写生因此既是锤炼技术与艺术的上好场地,更是砥砺思想与情操的绝佳空间!自2018年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建活动来遵义参访,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与遵义师范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此次活动就是落实双方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期待参与活动的师生们不仅在眼力、手力上更加老到,更在心力、脑力上再上层楼!祝两校赤水写生圆满成功!

胡智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展览中的部分学生作品

遵义师范学院

郑传琴《老街》

帅银云《楼·树》

陆欣热《古楼河畔》

梁亮《丙安古镇·二》

陆欣热《巷》

王文涛《丙安古镇一》

类成章《街口》

詹雪《古道暮问》

刘荣《丙安》

刘荣《巷》

梁亮《丙安古镇·一》

北京师范大学


王威崴《赤水两岸》

刘白芊《丙安古村1》

李博文《丙安古镇》

时琦《石》

魏浩《老寨门》

夏宜南《丙安古镇·楼群》

曹秀萍《古镇》

檀嘉瑞《风景写生》

鲍明源《不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