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青山”从北师大到威斯康星白水大学:一次体验丰富的海外美育传播

时间:2018-09-25 22:20: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Crossman Gallery山外青山画展海报

如何将“山水与风景,写生与写意”的东西方绘画对话引入美国大学的艺术课堂,让美国师生理解和体验中国艺术的魅力?这一复杂而具有挑战性的艺术教育和文化交流课题,在“山外青山·中国艺术家赴美山水风景写生展”和相关艺术教育活动中取得了生动的实践效果。

 Roberta's Art Gallery举办王贵胜、黎加多黄石公园写生展开幕式

2018年8月初至10月中旬,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艺术家王贵胜、古棕、甄巍、黎加多和纽约州立大学(SUNY Buffalo State)美术系主任蒋临夏组成的艺术家团队,应威斯康星大学白水校区(UWW)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以 “舒”艺术基金驻校艺术家(Annette and Dale Schuh Visiting Artist Endowment)身份,在美国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创作展览、学术讲座、水墨教学、写生示范等内容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活动。

从“山外青山”艺术教育项目的内容、跨度和双方融入、合作的深度层面来说,本次活动在中美两国高校美术教育交流史上有一定的特殊意义。活动以中国水墨文化与西方艺术的交流和研讨为核心特征,以山水画和油画风景的写生实践为载体,在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上,将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水墨与油画等学术命题联系在一起,强调了与美国师生实实在在的深度交流,突出了美术的文化魅力,让美国大学生在用毛笔、宣纸、水墨动手表现竹、鱼、石、山、树的过程中,体会中国艺术的韵味和表现力。

甄巍老师作《中国山水画审美特征》专题讲座

2018年8月初,王贵胜和黎加多两位艺术家与威斯康星大学师生一起赴黄石公园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写生,创作的近三十件绢上山水作品于9月6日在白水大学罗贝塔画廊(Roberta's Art Gallery)展出。开幕现场气氛热烈,两位艺术家以笔墨诠释的美国山水,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从8月20日开始,古棕、蒋临夏、甄巍三位艺术家以西方学生熟悉的油画为媒介,结合古典、现代、当代和中西融合的不同技法,在威斯康星大学白水校区周边和美国当地艺术家一起,进行了多次风景写生。

Crossman Gallery克洛斯曼美术馆举办五位中国艺术家学术论坛及展览

9月7日,王贵胜、古棕、蒋临夏、甄巍、黎加多五位艺术家以“山外青山”为主题的联合展览,在格林希尔艺术中心(UWW Greenhill Art Center)的克洛斯曼美术馆(Crossman Gallery)开幕,展览于当晚举办了中国艺术家学术论坛。五位画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并就山水、风景、水墨、色彩的相关问题,中国艺术家的职业道路和北师大美术教育的特色与美国师生展开讨论。

为威斯康辛大学白水校区的学生开展油画写生工作坊

中国艺术家走进美国高校及其随之开展的一系列学术和教育活动在威斯康星大学白水校区掀起一股中国艺术风。其中,王贵胜和黎加多主持的水墨画教学工作坊吸引了美国师生的浓厚兴趣,甄巍作《中国山水画审美特征》的专题讲座。此外,中美师生还先后前往魔鬼湖、农场等地写生。为丰富观众体验,“山外青山”展览还设置了中国艺术史经典画册阅读区和文房四宝展示区。整个活动过程中,以苏珊·麦瑟Susan Messer、张晓红Xiaohong Zhang、贝思安Bethann Handzlik、戴尔·卡明斯基Dale Kaminski、麦克·弗兰根Michael Flanagan、茱莉亚Julia Ince、瑞克·亨茨Rick Hintz和麦克斯·怀特Max White等为代表的美国教授和艺术家积极参与。活动得到UWW校方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的支持。活动期间,近千人次的美国师生与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亲密接触,互动交流,从芝加哥、密尔沃基和麦迪逊赶来的艺术爱好者,也纷纷加入中国水墨和西方油画的对话、体验活动中。

在全球化和多元文化时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艺术精粹,汲取优秀人类文化,心与心的互动、互通尤为重要。与美国主流文化对话,充满友善和真诚的交流、合作比单向价值灌输更能产生化合效应,让不同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虚心、真心、耐心,使得彼此欣赏,成为艺术知音。在这个过程中,以正直、善良、热爱艺术、热爱教育为共同价值观的中美两国教授通过合作,成为了真正的朋友和文化的使者。美术教育借助艺术语言直接触动灵魂,美育的力量比简单宣传理论观点,更能在青年人的心中播下向善、求美、和平、友好的种子。

(文字编辑 甄巍/图片编辑 黎加多)

1  2  3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