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画廊首展开幕:在纷繁的世界中追寻自我

时间:2019-03-31 11:18:3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2019年3月30日下午,“尋”:青年绘画艺术邀请展在北京一八画廊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一八学社策划,是一八学社画廊举办的首次展览,范明正先生、赵艳婷女士担任画展顾问。展览共展出陈伟光、段伯勋、林檎、王艾嘉、王圣智、赵衡宇、曾志杰7名青年艺术家的34幅近作。

开幕式现场

寻,有寻找、探究、研究、推求等含义。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的策展理念是基于人们对生活的思考。在当下社会中,人一方面要在既定的角色中扮演虚假的自我;另一方面又要在彷徨无奈中,不断追问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因社会环境无法满足自身心理需求,人们便一直在努力挣脱,但同时又对自我所需模棱两可。不过,当你大胆无畏地选择追寻自我时,当你能够在纷繁中明确目标,拒绝墨守成规,不再隐藏,勇于释放自我时,你就会发现涅槃重生后,你胸膛中那颗不羁跳动的心在体内奔腾迸发,你也终将会克服一切阻碍,蜕变为独一无二的个体。

段伯勋-∞-6-120×90cm×2-布面综合材料-2019年

几位参展艺术家或刚踏入社会,或身在象牙塔中。他们的作品题材多样,风格不一,有惟妙惟肖的人物写实,也有想象力丰富的灵魂塑造。不管是哪种画风,都传达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探索和思辨。画展呈现的所有作品,画风具象与抽象交错,不同情感也蕴蓄于作品之中,有的柔情舒缓、有的激情澎湃、有的隐而不显,观画之趣不在于画面之美,而在于观后所感所悟。

曾志杰-空间系列之二-内尺寸:28×38cm-外尺寸:45×50cm-木板油画-2018年

对于曾志杰来说,梦境、相对性、超现实等词语是他的标签。为了将自己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展现得更加透彻,他选择用动画的形式来演绎。在展厅滚动播放的动画影片中,艺术家将日常的物体拟人化,配以生动活泼的音效,给观者带来一种童真和纯粹的感受。他认为,物体跟人一样,也是有自己的情绪的,是灵动而非呆板的。在作品《空间系列》中,他将梨拉长、扭曲、变色,赋予梨人的情感——或高兴,或悲伤,或平静,它们变得柔软起来,不在是冰冷的物体,而是可以与你交流的对象。他改变梨的本身的色彩,代之以红色、绿色或蓝色,由此来提醒人们应该打破狭隘的主观意识,寻求自我的突破。

段伯勋-∞-1-60×80cm-布面综合材料-2019年

再如段伯勋,他的作品则是充满了科幻的、宇宙洪荒般的意味。他将自己的侧脸画到作品中,向内收缩,向外延展,层层铺开。艺术家在此不断地将自己进行着解剖,试图发现新的突破。他将自己的作品命名为数学符号“∞”,指无穷或无限,即没有边界。这个含义来自于拉丁文的“infinitas”,它在神学、哲学和数学有着不同的概念。段伯勋认为,无限并不代表边界外没有东西,而是在边界外永远有另一个边界存在。边界是否存在?如打破自由的边界是否会形成稳定的闭环?探索宇宙轨道的运作规律,以无限循环周期性以及自我发展。这是一种宇宙循环观的精神体现:建构与破坏的往复,生命与死亡的交替……段伯勋的作品中经常出现门这个元素。门象征了一个出口,有人在门口彷徨,也有人将它看作通往未来的希望。对段伯勋来说,从门口跨过,便是对自己曾经所取得的一切的抛弃,既有的经验和成就从此成为过往。面对高速运转的社会,打破陈规,直视真实的自我,寻求新的方法和路径才能获得前进的动力。

陈伟光-外婆-45×55cm-木板油画-2018年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为一八学社,它是由来自北京、上海、台湾装饰设计师与艺术家共同创办,是设计师交流的平台。展览举办地一八画廊则是由一八学社创办的艺术交流与展示中心。画廊致力于与艺术家和设计师展开广泛合作与交流,主张实现跨文化、宽视域的多元交互。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0号。展览地点为:北京市朝阳区北苑东路山水蓝维东侧一八学社画廊。

本次展览学术顾问赵艳婷女士在开幕式上发言

画展出品人于福强在开幕式上发言

王艾嘉-窗口-2-40×30cm-布面油画-2018年

林檎-多少-系列-30×40cm×5-布面油画-2018年

王圣智-思绪-20×30cm-木板坦培拉-2018年

艺术家与朋友在作品前交流

赵衡宇-悄悄话-50×50cm-木板坦培拉-2018年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