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中国现代新绘画作品展”势象空间开幕

时间:2019-01-03 17:15:2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月2日,新年伊始,一场名为“向新而行——中国现代新绘画作品展”的展览在势象空间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以势象空间的艺术品收藏为基础,共展出张光宇、吴大羽、张正宇、沙耆、祝大年、张仃、宗其香、古元、吴冠中、李斛、罗尔纯、妥木斯、陈钧德、赵大钧等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14位艺术家的作品60余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展览的空间设计上,别出心裁地以蓝色作为展墙背景颜色,既显示出这些作品在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性,同时也显现出它们在当时的先锋特质。虽然每位艺术家仅展出2-4幅作品,但每件作品均经过仔细甄选,显示出每位艺术家的独特创造。在作品旁,是每位艺术家洞达深刻的画语录。整个展览以多个个案的方式折射勾勒出过去百年中国现代美术发展走过的道路。

左一艺术家宗其香之子宗海平、左二艺术家李斛之子李凡

从右至左:艺术家徐悲鸿之孙媳杨净,艺术家李斛之女李蓉,策展人冯宇,艺术家祝大年之女祝重华,艺术家古元之女古安村,艺术家李斛之女李芸,艺术家宗其香之儿媳李丽,执行策展人张玉

艺术家古元之女古安村在古元作品前

开幕当天,张光宇之子张临春,祝大年子女祝重寿、祝重华,宗其香之子宗海平,李斛子女李凡、李蓉、李芸等艺术家子女亲临现场,并进行了座谈。李斛之子李凡回忆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中国》杂志的编辑经常到家里看父亲李斛的画,见面时说:李老,每次见您的画面感觉都不一样。他在看到展览题目“向新而行”的时候,想到了记忆中的这则往事。

座谈会现场

艺术家祝大年之子祝重寿发言

何为“向新而行”?势象空间创始人、策展人李大钧认为五四运动的意义深远,它是传统和现代、旧和新的分野。从此,新文学、新文艺、新艺术、新戏曲、新诗歌、新绘画等都是它的子科。所谓新绘画,在这个语境下没有任何突兀和另类。无论是负笈西行的海外学子,如徐悲鸿、林风眠、吴大羽等,还是在本土寻求中西融合的张光宇、蒋兆和,乃至求新求变的潘天寿、齐白石等,都是新文化大背景下新绘画的呈现。中国新绘画本质是新,样貌则多元。题材的多元,材质的多元,画种的多元,表达方式的多元。不论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漫画,唯才是举,唯新为上。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中国现代新绘画是一个传承有序的学术系统,具体到本次展览,从张光宇、吴大羽等第一代艺术家,到吴冠中、古元、沙耆、祝大年、宗其香、李斛等第二代艺术家,再到罗尔纯、妥木斯、陈钧德、赵大钧等第三代艺术家,建构了一份丰厚的艺术体系和遗产,并进一步延展到当代艺术系统。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4月。(文/许柏成 图片提供/势象空间)

1  2  3  4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