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元作品桥艺术空间展出 油画中“秩序的画语”

时间:2018-11-11 | 片长:00:07:04 | 来源:艺术中国

现场嘉宾合影

“秩序画语—袁元作品展”于2018年11月10日—2018年12月 18日在桥艺术空间展出。本次展览是袁元继2015年“秩序的自由”个展之后在此举办的第二回个展,展出了人物、风景、静物三个系列的部分作品。

袁元在谈到创作理念时说道:“这次展览中的这批作品有意识的想要强调颜色的强度和张力。我做了一些尝试,从静物入手,买了很多各种各样颜色的布。先是画了一些多肉植物,想要强调颜色的关系。然后去掉植物的主体,仅去描绘画布的浓郁颜色。我想找到抽象的艺术和具象的艺术的模糊地带,用描绘具象的方法,表现出一些抽象的意味。”彩色的衬布颠覆性的从静物画的从属地位变成了静物的主题,表现性的塑造与挥洒的背后透露出色彩构成与抽象的美感。

艺术家袁元

《“多肉”系列之二》100x8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接受采访

王少军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很欣赏袁元不断到外面写生的艺术态度和追求,并谈到了对于他作品中色彩和用刮刀作画的看法:“这一批作品中色彩上的变化,不是色温色相色度的变化,我觉得是一种观念上的理念上的变化。他更关注颜色在画面上的结构上的布局,特别是用刮刀来完成所有的笔触效果。一直以来他的作品中都有一种强烈的硬度特质,他用刮刀来画,更增强了这种硬度和力量。他在创作中一直体现出了他不断地思辨和不断探索的精神。”

艺术家刘商英

刘商英在谈到袁元的《画布系列》时表示:“这些作品让我眼前一亮。布是在日常生活中到处能看见,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一种材质,但在袁元作品中却又不是一个具体的再现性主题。在虚与实之间,既可以是一种虚的、空的概念,同时又是实的反映。在表现上,袁元用大块的厚涂,能看到刮刀在上面削砍的痕迹,将软性的布赋予了全新的形态转换。他用了大量的鲜色,形成明亮并置的色彩关系,在画面中产生了强烈的对比和矛盾冲突感。” 

《画布系列之四》 100x8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在袁元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用刮刀留下的大量肌理效果。艺术家本人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也提到自己在尝试运用刮刀进行艺术创作。“我发现刮刀需要用得很爽快很果断,有很多偶发的东西在里面,是最贴合我的造型趣味的绘画工具。在保留传统的方法基础上,我用了这样一个相对少见的工具材料,实际上也是在边界上去寻求一点点的突破。”

展览现场

《苏州,司徒庙的清奇古怪》 80x6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风景《苏州园林》系列则是艺术家2017年带学生赴苏州春季写生课程期间的部分作品,是对江南四月光与色的表现和追忆。这一批作品也是袁元想要转向用刮刀作画前的尝试,他在考虑着一种绘画工具能不能表现全面的绘画题材如风景写生等,也想看看自己能不能驾驭这样的材料。

《乘风破浪之二》 80x10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百合》 130x97cm 布面油画 2016年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袁元的《乘风破浪》系列的两幅作品,这是《战场》系列作品的延续。艺术家本身从小就很喜欢军舰,这些画中的军舰模型也是他制作的,蓝色的画布模拟出了大海的海浪。在桌面上对于海战的模拟体现出了艺术家的童心,但也有一种荒诞的感觉,其实也是对战争的反思。此外袁元的人物系列描绘的是他感兴趣的一些人,力图想要表现人物的性格,尽可能的深入的去挖掘出人物的身份背景。

艺术家石煜接受采访

石煜在采访中认为:“袁元的作品在不断地用大块的颜色强调色彩的表现,把形的细小细碎的东西不断地整理和改善。在这一次展览中更加突出,比原来的作品加强了整体的感觉。他想从物化或者是物相中,抽离出一种自己的精神理念。从学院出来的艺术家总是带有一种当代情怀,就是通过一种简单的物象,把一些复杂的生活节奏和韵律揉捏进去,在袁元的作品中是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表现出来的。"

在本次展览中袁元的绘画作品中强调了视觉的冲击力和颜色的物质感,将刮刀强调出来的力度和颜色的感觉结合起来。所有展出的作品虽然创作立意与主题各有不同,但它们都统一于对油画本体语言的研究与探索这一核心,也可以说这些作品都统一于袁元的秩序画语之中。(图文/孟媛 视频/马博瀚 部分图片来自桥艺术空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