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美术教育大会之美术馆论坛落幕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揭牌成立

时间:2018-11-05 10:29: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美术馆论坛现场

2018年11月2-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高等美术教育国际顶级学术盛会——国际美术教育大会之美术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三个板块组成,其中板块一的讨论于11月2日下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其余两个板块则在河北廊坊进行研讨。美术馆论坛共邀请了26位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和业内顶尖人士参会并发言,嘉宾们围绕“美术馆的未来”“美术馆在当代艺术史中的作用”“高校美术馆与公共美术馆的艺术教育上的异同”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论坛结束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在河北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揭牌成立,“中央美院美术馆藏品展”和“世界的眼光:摄影与录像作品展”两个展览同时开幕。

美术馆论坛现场

近年来,数字技术高速发展,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创作媒介和手段,也引发了新的创作维度和思考方式;同时,它也为美术馆的藏品保护、展览呈现、知识传播、氛围营造乃至观众互动创造了各种可能。因此如何把握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并积极回应随之而来的挑战,是当下全球美术馆共同面临的迫切问题。

美术馆论坛现场

将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运用到美术馆藏品管理和美术展览的做法在世界各地都呈现出方兴未艾的态势。正如论坛中的嘉宾所谈到,对于观众来说,美术馆的数字体验能够为其带来更多,更准确,更深入的信息,能让观众与藏品进行近距离的对话,同时也便于观众与家人、朋友随时分享、收藏展品信息,从这一点来看,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社交模式的发展。同时,信息技术能够解决实物展览的某些局限性,并在某些方面促成艺术家与策展人共同搭建、生产艺术作品。

美术馆论坛现场

相比公共美术馆,高校美术馆依托大学优质的学术资源,拥有非常丰富的藏品,面对学生和青年人所占比例较高的观众群体。因此除了提供公共服务外,高校美术馆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是要服务于教学和科研。论坛研讨中,吉奥夫尼·沃德和王春辰等嘉宾都认为,大学美术馆应展示一些研究性的内容,承担起研究美术史的任务,完成分享知识的使命。因为它不仅仅是大众参观、消费和活动的场所,更是完善美术史建构的公共机构。

美术馆论坛现场

在论坛发言中,青岛当代美术馆理事长孟宪伟与大家分享了青岛当代美术馆的规划和设计理念。该美术馆在设计上充分融入城市环境,实现了艺术与建筑、城市景色的完美结合,打破了美术馆的黑盒子概念。同时,他们希望通过规划婚礼大堂等做法来满足年轻人的文化诉求,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可见,将美术馆与城市生活和空间有机结合也是在当代环境下对美术馆的未来的重要探索。

廊坊馆揭牌仪式现场

论坛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嘉宾就“观众的数量是否是美术馆好坏的评价标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对此,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观众数量的多寡是一个重要的标准,但绝对不是唯一的衡量。美术馆、博物馆具有许多共同点,也有各自的独特性,其应充分了解自身的愿景和任务,分享自身的多样性,找到更多的可能性追求,跳出统计数字的框架。例如高校美术馆与公共美术馆在功能和职责上都有较大的区别,不能一概而论。

廊坊馆揭牌仪式现场

本次论坛召集人、论坛中方主席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论坛外方主席由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执行馆长、剑桥大学副校长吉奥夫尼·沃德担任。参与论坛发言的嘉宾有:意大利布雷拉美术馆总馆长詹姆斯·布拉伯尼,英国考陶德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厄尼斯·维吉林·凡·克莱尔伯根,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杰克逊维尔逊当代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凯特琳·多尔蒂,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博物馆协会主席伍尔夫·德里格先生,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总馆长杭间,台湾博物馆学会理事及博物馆视听多媒体委员会主任委员谢佩霓,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韩国国立现当代美术馆前任执行馆长、SUUM当代艺术项目总监李知云,美国博物馆联盟中国区全球项目高级顾问派特里夏·罗德瓦尔德女士,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中国青岛西海艺术湾项目创办人、青岛当代美术馆理事长孟宪伟,白俄罗斯美术协会主席、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乌拉德兹米尔·普拉卡普特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秘书长首席执行长查尔斯·索马瑞-史密斯爵士,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美术馆馆长约翰·史密斯,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资深策展人陈伟纯,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副馆长韩海艳等。

揭牌仪式现场

美术馆论坛结束后,所有嘉宾齐聚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见证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的揭幕仪式。廊坊馆所在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中国著名清洁能源企业新奥集团生活板块重点-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的核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由剧院群落与艺术馆群落及多功能空间等文化设施及相关配套构成。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合作,成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作为中央美院的学术战略拓展,以美术馆集群优势,共享学术资源,将中央美院美术馆的学术品牌向纵深延展。

廊坊馆所在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内景

未来,廊坊馆将致力于追求当代艺术与设计间的跨界表达,推进对当代艺术创作、当代美学设计的学术探讨,探索艺术生活化的可实施路径,寻找中国当代艺术和设计领域与国际接轨的可能。同时,通过专业艺术展览、研究、收藏、以及公益艺术教育,打造京津冀区域内极具艺术影响力、极具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非盈利美术馆,在延续中央美院美术馆艺术观念的同时,构建自身独特的文化形象。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述,“廊坊馆”的成立必然是我们共同建设当代文化的战略举措。共同推动艺术研究、展览、收藏与公共教育向纵深发展,既促进中央美院与美术馆的学术建设,又提升“廊坊馆”的专业化建设,使“廊坊馆”成为新机场文化带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与辐射度的文化地标。

廊坊馆所在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内景

与此同时,廊坊馆为观众带来了启动展“中央美院美术馆藏品展”和“世界的眼光:摄影与录像作品展”两个展览,将其近年收藏的精品艺术作品呈现给大众,为观者带来了一场当代艺术的视觉盛宴。

据悉,两个展览都将持续至2019年2月28日。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主持揭牌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

新奥集团高级副总裁、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李红杰致辞

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奚献军致辞

揭牌仪式现场(从左到右: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菲茨威廉博物馆执行馆长吉奥夫尼 • 沃德,廊坊市市委书记冯韶慧,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揭牌仪式现场的嘉宾合影

展览展出的作品:杜键-沙漠公路

曹春生-蒲松龄-青铜-高150cm-1994年

陈文令-诗跟远方-90X50X70cm-铜着色-2017年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邬建安-一丛青气-120x100cm

孟韵-闺蜜.假期-布面油画-160x130cm-2018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