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育专家共赴央美之约——“国际美术教育大会”11月2日即将拉开帷幕

时间:2018-10-28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国际美术教育大会海报

作为百年校庆之年的重要学术活动,经教育部批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高等美术教育国际顶级学术盛会——国际美术教育大会,将伴随2018年北京金秋盛景,于11月2日至3日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4所美术院校、艺术机构的院校长与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学科知名专家教授共近300人,其中有67位院校长与艺术机构负责人,将汇集中央美术学院,共商新时代美术教育的全球交流与合作。这也是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美术教育盛会。

国际美术教育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各论坛负责人代表向媒体介绍论坛情况

10月26日下午,国际美术教育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际美术教育大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大会校长论坛召集人、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设计论坛召集人、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子源,建筑论坛中方主席、建筑学院院长朱锫,艺术史论坛召集人、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扬,艺术管理论坛中方主席、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美术馆论坛中方主席、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出席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国际美术教育大会及各分论坛的相关情况。发布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秦建平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发言,从大会背景、初衷、流程、特色和延伸内容等多方面介绍本次大会盛况

范迪安在发布会上表示,回顾历史,前瞻未来;弘扬传统,奋力创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是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全部活动的根本宗旨。中央美术学院已经形成面向中国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与专业布局,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思考中国美术教育的时代使命,也要广泛比照、吸收、借鉴美术教育的国际经验,在全球美术教育中彰显中国美术教育的优长、特色和水平。大会代表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体现了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是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化实践。

此次大会将围绕“新时代的美术教育”这一主题,聚焦全球美术教育领域里前沿问题,回顾、总结、交流中外美术教育所取得的创新成果,探讨世界发展变化格局中美术教育的使命任务,建构全球美术教育的合作平台,提升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水平。中央美术学院也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建立国际美术教育与科研合作的长效机制,扩大高精尖的国际专家教授队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形成体现“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国际美术教育学术联盟。

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办学历史是中国现代以来美术教育发展的重要缩影,形成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传统,涌现出一大批艺术名家大师,培养了大量优秀美术人才,创作出一大批艺术经典,为中国美术和美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中央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美术学府为战略目标,放眼全球美术教育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深刻转变、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不断增进等新趋势下的发展特征,主办这次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聚焦新时代美术教育的改革发展,倡导新时代美术教育的全球交流与合作,体现出中央美术学院面向新的百年弘扬优秀传统、立足改革创新、努力示范引领的进取精神。

大会将举行开幕仪式和主题演讲。大会分为6个论坛:校长论坛、设计论坛、建筑论坛、艺术史论坛、艺术管理论坛、美术馆论坛,构成立体式的对话交流平台。主会场和校长论坛设计成圆形剧场、圆桌的方式,象征性地表达出对话与交流的论坛主旨,也体现出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推动全球美术教育合作发展重要力量的姿态。大会将深入探讨美术教育的时代机遇与挑战,美术教育的文化使命,人才培养的创新方式,创作科研的社会协作等具有全球共性的议题。来自全国美术院校的党委书记也将参加大会,并就“美术教育与立德树人”这一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大会期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举办“美术馆之夜”,此外“中央美术学院与丝绸之路艺术文献展”、“与世纪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设计教育文献展”、“中央美术学院修复研究院教学研究展”等一批新的展览也将与代表见面并向公众开放。

除此之外,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报告;中央美院将与多所国外美术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并将聘请一批国际著名专家学者为中央美术学院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和高精尖中心首席专家。

总议程 

1.国际美术教育大会开幕式

时间:2018.11.02  9:00-10:15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

2.主题演讲

时间:2018.11.02 10:30-12: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

3.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论坛(详情如下)

校长论坛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发言介绍校长论坛情况

校长论坛

时间:2018.11.02   14:00-17:30

          2018.11.03   9:00-12:00   14:00-17: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 石膏馆   

议  题:

艺术教育:作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论坛中方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论坛召集人:马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

论坛外方主席:戈登·诺克斯/旧金山美术学院院长

世界在变动中,艺术在发展中,教育在革新中。在这动态的关系里,美术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校长们是思想者、设计者、行动者和实验者。论坛旨在倾听世界各地美术教育领导者的思考和解决方案。其中设立了3个版块:

一、活态的传统

每一个校长都是一所伟大学院传统的守护者,同时也是新的学院传统的开创者。如何将传统的精髓植入青年的内心?如何从传统悠长的学院中激发出创新能力?如何使传统保持活跃的状态,这是每一个校长的使命。

二、技艺的价值

美术教育对思想能力、人文教养和造型技巧的培养,形成了一套相对平衡运行的体系,而今天这种平衡正在被打破。技艺仅仅是手段吗?技艺中能否生长出思想?观念的更新与技巧的高超能否兼容?应在多大程度上分配理论与实践的比重?这些都是今天的美术教育所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扩展的边界

全球资讯和资源的共享,频繁的国际旅行,教育者和学习者的高流动性和多文化背景,科技进步对日常生活的巨大影响,正在深刻地改变美术教育的格局,并带来其边界的扩展。教育者和学习者都需要在这样的动态过程中重新定义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

设计论坛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子源发言

设计论坛

时间:2018.11.02   14:00-17:30

           2018.11.03   9:00-12:00   14:00-17:30

           2018.11.04   9:00-12:00   14:00-17: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 5号楼多功能厅         

议  题: 

教·育未来

论坛中方主席:宋协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论坛召集人:宋协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子源/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论坛外方主席:纳仁·巴菲尔/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副校长兼教务长

设计论坛“教·育未来”是中央美术学院“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继“激活创新圆桌对话”、“青年之为教育实践”之后的第三板块。论坛将以教育领导者和策略者为主体,通过五个分主题对未来设计教育发展进行持续探讨,分享专家学者对于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思考, 展现全球设计教育领导力,共同构建未来艺术设计教育的全新模式,形成一个专家汇集、智慧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设计教育共同体。

建筑论坛中方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朱锫发言

建筑论坛

时间:2018.11.02   14:00-17:30

           2018.11.03   9:00-12:00   14:00-17: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 北区礼堂

议  题:

挑战:反观建筑思想、教育与实践

论坛中方主席:朱锫/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

论坛外方主席:雷姆·库哈斯/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哈佛大学教授

挑战,已经成为当代建筑思想、教育与实践所面临的共同前提与基础语境。论坛以挑战为关键词,秉承开放性框架与根本性反思,在“建筑思想与挑战”、“建筑教育与挑战”、“建筑实践与挑战”三个分议题中,追问当代建筑与建筑教育如何面对挑战带来的危机情境,如何展开与这些悖论性时刻相连的文化态度、投射性计划与批判性决断,以此重新界定起点、厘清此刻与创造未来。

艺术史论坛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发言

艺术史论坛 

时间:2018.11.02   14:00-17:30

          2018.11.03   9:00-12:00   14:00-17: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 北区礼堂

议  题 :

如何书写全球艺术史

论坛中方主席:尹吉男/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论坛召集人:邵亦杨/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

论坛外方主席:詹姆斯·艾尔金斯/芝加哥美术学院艺术史系教授

在当今这个被资本、新媒体和高科技席卷的全球化时代,艺术史的书写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研究范畴向外拓展,形成了更多元的跨学科和跨文化的方法,如何以新的视角重新看待艺术史,与全球艺术史版图进行对话,成为我们理解自己和世界的起点。

本次国际美术教育大会秘书长,艺术管理论坛中方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发言

艺术管理论坛 

时间:2018.11.02   14:00-17:30

          2018.11.03   9:00-12:00   14:00-17:30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 校史馆西厅

议  题:

艺术机构的教育本质

论坛中方主席:余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

论坛外方主席:简·杰弗里/哥伦比亚大学荣休教授、前艺术管理专业主任

艺术管理论坛邀请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机构,共45位正式参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艺术机构的教育本质”以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深入的探讨。本次国际美术教育大会秘书长、艺术管理论坛中方主席、学术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余丁教授介绍说,近年来,艺术管理在中国已经成为热门专业和热点学科,已经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良好局面,并正在着眼于不断深化促进国际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艺术管理始终与美育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几乎所有的艺术机构都有教育的功能,甚至把美育作为其终极目标。本次艺术管理论坛将议题定为“艺术机构的教育本质”(The Education Mission of Art Institutions),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

论坛分为两大板块。第一个板块“观念与认识”,聚焦教育作为艺术机构本质的理论问题,特别关注艺术品市场等赢利性艺术机构是否也具有教育的本质,以及如何实现教育功能等问题;第二个板块“领域与方法”则重点讨论不同类型的艺术机构如何运用有效的方法,实现其教育职能与目标的。

为推动全球艺术管理教育合作发展,本次论坛还将成为国际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期间,现场的会议代表将同时与美国艺术管理教育协会(AAAE)和欧洲文化管理与政策联盟(ENCATC)领导人进行实时全球连线,共同探讨未来全球艺术管理教育的机遇和挑战,并商讨举办的“全球艺术管理教育大会”的筹备工作。

美术馆论坛中方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发言

美术馆论坛

时间:2018.11.02   14:00-17:30

          2018.11.03   9:00-12:00   14:00-17:30

地点:央美美术馆 学术报告厅

议  题:

数字时代美术馆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中方主席: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论坛外方主席:吉奥夫尼·沃德/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执行馆长,剑桥大学副校长

全球数字技术高速发展,被运用普及到各个领域和行业,其中包括艺术。数字技术不仅为艺术家提供新的创作媒介和手段,也引发新的创作维度和思考方式;同时,它为美术馆的藏品保护、展览呈现、知识传播、氛围营造乃至观众互动,也创造了各种可能。如何把握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又如何应对它带来的挑战,是当下全球美术馆共同面临的迫切问题。本次论坛将从美术馆的学术研究、公众教育和物质及观念建设等方面来讨论这个问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