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吕胜中:责任与使命支撑了实验艺术系十年的历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01 09:22:08 | 文章来源: hiart

他是蜚声国际的当代艺术家,从85’新潮美术走来,凭借一枚“小红人”完成民间美术在当代的华丽转换;他是根本停不下来的“码字机器”与高产作家,偏执思考与研究,精耕细作在他的一亩三分地;他是传道授业的文化先行者,自嘲为官场绝缘体,却一朝临危受命,半推半就间踏上征程,转瞬十年,扬眉剑出鞘,辟出了一片江湖,他是吕胜中,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的掌门人。

“实年一验——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教学十年成果展”展览现场

“实年一验——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教学十年成果展”展览现场

真的营养不该沦为冷盘

谈及创办并主持实验艺术系的教学工作,系主任吕胜中感慨颇多。上帝很贱,他给你关了一扇门,自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是对吕胜中与实验艺术系创办的绝佳注脚。吕胜中想过自己办学。早在1992年赴德国艺术院校考察后,便已萌生想法,期望将国外艺术院校教学的新鲜血液带到国内。不擅长繁琐的行政事务性工作是他的“先天不足”,“你跟投资人只要100万,那还要他干嘛?”暴露了吕胜中对创办民办学校的“无知”,故事还未来得及发生,就结束了。

办学梦被尘封,吕胜中唯有怀揣朋友的劝慰“做好你的艺术,也能影响教育”继续前行。有梦的人不惧残酷。他在学院坚持实验性教学,也开创了目前实验艺术系的一门主要课程“造型原本”,教学卖力也备受学生好评,但在传统的学院教学体制内难免尴尬,冷盘虽新鲜,毕竟只是一道开胃小菜,不具备系统性教学结构的支撑,对学生也不足以产生根本性影响。2000年以后,美院内不少专业都已开设实验性课程,实验艺术作为独立专业出现的呼声已是大势所趋。美院在通州组织了一次务虚会,会上唯有吕胜中没有表态,潘公凯希望美院可以拿出专业设置的方案,只因家住通州,吕胜中做起了联络人并定期在他家讨论方案,直到筹备成立院系报告时,吕胜中还将信将疑地找潘公凯再次确认,得到“这真的不是在解决人事问题,真的希望办学”,他才放心。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