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高原——林跃藏地油画展”在京开幕 呈现来自雪域高原的感动

时间:2018-07-14 | 片长:00:03:49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喆开幕式上致辞

合景泰富集团总经理蔡风佳开幕式上致辞

2018年7月14日下午3:00,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美高原——林跃藏地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喆,合景泰富集团总经理蔡风佳,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艺术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跃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实宣布展览开幕。来自北京、四川以及海外众多关注林跃油画艺术家的嘉宾好友及新闻媒体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开幕式上致辞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跃致答谢辞

距离林跃在民族文化宫举办全国首次以藏獒为主题的油画艺术展8年之后,林跃再次携自己广为人知的“藏獒油画”亮相中国美术馆。北京虽是炎炎夏日,但来自雪域高原的风情却为观众带来一阵清凉。在林跃的画中,忠诚、勇猛的藏獒,真诚淳朴的藏族人民,美丽的雪山草原……共同讲述了一个个关于藏獒的传奇故事。林跃以写实的手法,将人与藏獒之间的纯真感情、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表达出来,呼唤着人类内心深处的真、善、美,引起观众的普遍共鸣。

艺术家林跃(左)陪同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实(中)、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右)观看展览作品

艺术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跃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本次展览展出10年来创作的精品《呼唤》、《守护》、《秋日暖阳》、《夏日情怀》等30余幅,其中尤其因人瞩目的是三幅大画,它们是《一代天骄》、《雪域盛装》和《守护》。

观众观看巨幅作品《一代天骄》

《一代天骄》以历史主题性绘画的方式,描绘了成吉思汗率军征服欧洲的场景。在这幅长度超过5米的油画中,成吉思汗率领骑兵将士自东向西进发,数十只凶猛异常的藏獒冲在最前面,成为部队的“先头兵”,对方的敌人大为惊骇、战马嘶鸣不前,已呈现出溃败之势。整幅画面硝烟弥漫、气氛凝重,藏獒位于画面中心位置,凶猛勇武的形象让人印象极为深刻。而这并非是作者的异想天开,据历史记载,成吉思汗征服欧洲的确有一只秘密部队,而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部队成员就是——藏獒。

观众拍摄作品《雪域盛装》

《雪域盛装》绘制完成于2016年,长3.6米,宽2.2米,描绘的则是身着西藏传统民族服饰的当代人的形象。画面中,远方群山连绵、草原广袤、雄鹰翱翔,位于藏族特色的民居散落其间,在画面的最前面则是身着盛装的藏族中青年和儿童的形象。他们的服装华丽、饰品精美,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他们面向阳光,脸上露出的微笑透露了今天生活的幸福。

小观众观看作品《守护》

《守护》的题材来自于林跃深入藏区写生时,听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画面中一只白色的牦牛奄奄一息,即将死去,无数只秃鹫从天而降,企图将这只牦牛分食,这时两只藏獒冲了出来,奋力守护这只白色的牦牛,藏獒的勇猛正义、秃鹫的贪婪凶狠以及牦牛的绝望与深情,被作者描绘的淋漓尽致,以拟人化的手法突出了藏獒的灵性。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评论林跃的油画说:“新时期以来,以四川美院为依托的川蜀画派名家辈出,为地域文化添上了浓浓的重彩,也引起全国美术界的注目。以专画藏獒名世的画家林跃,以其绘画中所深蕴的深厚人性和对生命的挚爱,给这个信息与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找到了一种回归自然的大地情怀。林跃的油画直面生命本真,启迪着人们在那质朴的题材中感受美的存在,在艺术的形式中体悟心灵的诗意。他的作品自始至终都涉及到灵魂的美丽,在精神上,他所追求的是心灵成为这全部画作的核心。”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已于7月12日面向公众开放,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里,前来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尤其是有很多带着孩子来的家长。人们为藏獒的忠诚勇猛、为藏民的淳朴真诚,以及雪域高原上人与自然本真的关系而感动。“大美高原——林跃藏地油画展”让人们再次回归心灵深处,感受来自藏地高原的纯净与圣洁,而艺术家林跃无疑成为传递这种感动的最佳使者。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林跃部分油画作品:

阿妈的伙伴 160x160cm  2009年 布面油画

凝眸深处NO.1 40×40cm  2017年 布面油画

圣洁的哈达  360×180cm  2016年 布面油画

遥望 120x120cm 2017年 布面油画

追逐 140X180cm  2014年 布面油画

一代天骄  540X220cm 2016年 布面油画

雪域盛装 360X220cm  2016年 布面油画

守护 340cm×250cm  2015年 布面油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