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肇达、张凯惠艺术联展在剑桥开幕 共同探索线的象征意义

时间:2018-07-13 17:52: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2018年7月上旬,张肇达、张凯惠“线性”艺术联展在剑桥国际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展览由剑桥东方文化学会主办,剑桥国际艺术中心协办,由李杨、文迪策展。

在开幕式上,前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台长Alec Boksenberg教授,英国前国会议员, 现剑桥大学耶稣学院发展论坛主任Julian Huppert博士,剑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Jochen Runde教授,剑桥市议长Lewis Herbert等,都对此次画展给予高度评价。

Instant 5, 2018, ink and pen on paper,25x40.5cm

Instant 8,2018, ink and pen on paper,25x40.5cm

本次展览展出两代中国艺术家,张肇达、张凯惠,对线条这一中国艺术的灵魂进行了各自的表述。张肇达自幼习书,以中国书法与水墨画的笔法,将线条用中国绘画的表达方式融合于西方的艺术结构中,试图以其独有的方式将东西方艺术的精髓结合。画面中,每一线条都富有韵律,灵动的线条将色块自然地分割,以线条的韵律交织出体积感,呈现出似乎立体,又似乎平面的不确定性。

线的象征意义 007, 2018, 50x60cm, 布面综合材料

线的象征意义 003, 2018, 50x50cm, 布面综合材料

张凯惠的作品里隐含了一种东方的哲学观念。她将画布上自然形成的皱褶肌理进行仔细勾勒,将细腻的皱褶肌理在画面中呈现出一种复杂的自然脉络,透露着一股生命的跃动感。皱褶与线条错落交织,没有边界,就如万物之间本没有界限。随机渲染的颜料,让画布、皱褶、颜料自然融合,呈现出自然与人交融的时刻。

剑桥东方文化学会执行会长李杨博士主持开幕

画展开幕式由剑桥东方文化学会执行会长李杨博士主持。李杨博士表示,剑桥东方文化学会很荣幸邀请到张肇达大师和其女儿张凯惠来剑桥举办画展。无论是张肇达的油画作品,还是张凯惠的水墨作品,都融合了西方的技法与东方的哲学内涵。这次展出的每幅作品都能给人内心的情绪带来深层次的渲染,值得驻足细琢。剑桥东方文化学会,一直是传播东西方文化的桥梁,剑桥国际艺术中心,是给剑桥的师生展现东方艺术的窗口。只有最好的艺术作品,才值得我们的吸引到剑桥,展现给这里的朋友。

策展人文迪与艺术家张肇达

艺术家张凯惠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策展人文迪女士讲解了这次画展要表现和探索的主题——线。线是艺术的基础,更是中国艺术的精髓和灵魂。在中国传统艺术中,线条不依附于形体,而是追求其独特的象征意义。在绘画者对线条的表达中呈现其灵魂所在和精神文化的深度。两位艺术家解脱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固有形式,将线这一个中国传统艺术的灵魂赋予创新的活力。

张肇达和张凯惠,分别就自己画的创作和自己来剑桥展览的心情,与嘉宾们进行了分享。张凯惠在剑桥读的高中,剑桥给了她太多美好的回忆,其想在剑桥办展,在和父亲商量后,他们表示联合在剑桥办一场展现线条内涵和色彩魅力画展,以将他们近期在画作上的探索,展现给人们。他们的画作都是用线条表达思想,用色彩表现情绪,使人们在看到作品时,都能产生联想和共鸣。

剑桥市议长Lewis Herbert致辞

参加画展的嘉宾,都分别对此次画展表达的自己的看法。剑桥市议长Lewis Herbert表示,剑桥有很多展现中国艺术的活动,但是如此美丽的且意味丰富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其还是第一次见,其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来欣赏这些画,也希望这些作品,在剑桥多展示几天。

剑桥前市长,现市议员Robert Dryden发言

剑桥大学耶稣学院智库论坛的主任Julian Huppert博士致辞

剑桥前市长,现市议员Robert Dryden表示,这次展现的每幅画,他都看了很久,并且都很喜欢,很难说,那个最好看。任何一幅画,都能带给他一些遐想和喜悦。

英国前国会议员,剑桥大学耶稣学院智库论坛的主任Julian Huppert博士表示,“我是一位科学家,这些画能够引发我思考,艺术和科学之间的关联。我的研究领域是DNA,DNA是长长的线性结构,DNA会相互链接,也会自身首位相扣,就像这些画要表现的思想。”

前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台长 Alec Boksenberg教授致辞

英国前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台长,剑桥大学天文系Alec Boksenberg教授表示,“我一走进这个展览,我就感到了无限的震撼,这些展览画作,将我带到了宇宙的起源,其把我这们些科学家还没有研究明白的东西,也展现了出来,并启发我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量子力学,弦论等高深理论,进行视觉化的想象。”

剑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Jochen Runde教授致辞

剑桥大学商学院教授David De Cremer致辞

剑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Jochen Runde教授表示,“我喜欢时尚的东西,油画和时尚相结合,是20年前才开始有的事情。这些画作,让我眼前一亮,因为这些抽象的线条和美丽的色彩组合,全都是时尚的,他们让我不能用传统的概念来区分东方和西方的艺术形式,这些是我们生活中需求的美丽元素。”

剑桥大学商学院教授David De Cremer表示,“我喜欢这里展现的每一幅作品,因为我喜欢色彩,色彩代表情感,但是丰富的色彩需要线条的指引,才会有理性的效果,才会给人好的视觉感受。这些抽象的创作,能让人和现实产生关联”。

剑桥东方文化学会理事,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士,剑桥大学药理系老师,樊台平博士代表剑桥东方文化学会,向张肇达颁发剑桥东方文化学会,常务理事的证书

剑桥东方文化学会理事,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士,剑桥大学药理系老师,樊台平博士表示,“线条是基础的,也是枯燥的。但是,出色的艺术大师能够把枯燥的线条展现出美感!”随后,樊台平博士代表剑桥东方文化学会,向张肇达颁发剑桥东方文化学会,常务理事的证书。

张肇达-张凯惠现场合作《舞步》,探戈表演,剑桥大学心理系的教授Nicky-Clayton-FRS和剑桥著名画家,行为艺术家Clive-Wilkins

开幕式到场的嘉宾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用明确的文字说明自己对画展的感受,最美好的东西,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地,却可以用其他的艺术形式来表达。剑桥大学心理系的教授Nicky Clayton FRS和剑桥著名画家,行为艺术家Clive Wilkins就用一段优雅的探戈,表现了自己对这些有深刻意义的画作的高度的欣赏之情,配合着探戈表演,张肇达和张凯惠,又现场联合创作的新的作品《舞步》。在场的每个人都为这现场的探戈表演和创作而陶醉。

古筝表演

艺术家现场创作

在画展的开幕式当天,两位画家带给大家的精神享受,并不止这些,在剑桥东方文化学会的精心策划下,两位画家又进行的新的油画创作。学会特意邀请了当代著名的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即兴演奏古筝,在古筝优雅舒适的节奏中,两位画家,共同创作的新的油画作品《梦与水》。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嘉宾交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吸引了剑桥大学的教师,学生,以及剑桥当地艺术品收藏家纷纷前来观看。据悉,艺术家张肇达的展出作品已被剑桥大学教授们及当地藏家们全数收藏,艺术家张凯惠的部分作品亦被收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