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界的常青树 96岁高寿艺术家戴泽传承徐悲鸿艺术衣钵

时间:2018-04-21 | 片长:00:06:1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海阔天空》 2009年  纸本设色

对过去没有后悔,对现在很满意。
我随着潮流来,随着潮流去。
顺乎自然,心平气和。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我接触到的人们,
他们对我真好。
——戴泽
2016年

展览现场

他是艺术界的常青树、不老松,他是徐悲鸿油画第二代的继承人,是1949年参与筹建中央美术学院的奠基人之一,他勤奋、质朴、忠实于自然,他是戴泽,今年已有96岁高龄。

2018年4月20日——5月2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戴泽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展出。

展览现场

96岁高寿的戴泽先生在展览开幕式上(中间)

本次展览是戴泽先生八十多年的艺术生涯的首次全面回顾和系统梳理。展览选取戴泽先生各个时期代表作160余件,结合日记、手稿、信札、照片等历史文献,采用第一人称,以时间轴与主题线索交汇并行的模式,完整呈现了戴泽先生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历程。展览以一种亲切平和的方式呈现,让真正的大家艺术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让观众能够看懂他,可以走进他的生活,走进他的艺术。

中国国家博物馆王春法馆长致辞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王春法馆长首先介绍了戴泽先生的艺术生涯与艺术贡献。他谈到,戴泽先生德艺双馨,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亲历者。他1946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后入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执教六十余载,培养过以靳尚谊为代表的大批美术家,桃李满天下,创作丰厚。

戴泽先生在二十世纪前半叶到新中国成立后漫长的艺术道路中,始终坚持高远的艺术理想,和坚定的艺术信念,在油画、素描、水彩等艺术探索上,一向坚持人文主义的内涵表现,坚持中国现代新文化的发展方向,以对现实的思考,和深入生活的观察,体现出鲜明的现实主义精神,以及时代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致辞

《画家徐悲鸿》 1978年 布面油画

徐悲鸿送戴泽  新婚贺词 1948年8月

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徐里也提到:“戴泽先生对艺术的理解全面透彻,基本功扎实,勤勉踏实,创作态度真诚,绘画风格质朴,形式语言丰富,在传承徐悲鸿先生艺术衣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着艺术语言艺术风格。”

戴泽先生1946年应恩师徐悲鸿先生之遥在国立北平艺专执教,自此开始了他四十余年的美院教学生涯,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戴泽先生多年以来一直秉承徐悲鸿先生的现实主义创作观念,矢志不渝,坚持到底,心无旁骛。他参与了新中国多次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如《义和团》、《正义的声音》《太平军打败洋枪队》、《张献忠》、《大泽乡起义》等,用手中的画笔深刻反映了重大历史事件及人物,和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在之后大量的作品中,表现出了他对自然的赞美,生命的歌颂。

展览现场

《大泽乡起义》1971年布面油画

《义和团廊坊大捷》 1971年 布面油画

作为中国第二代油画家,戴泽先生将西方油画艺术中的人文内涵,和中国现代新文化的价值取向相结合,表现出了鲜明的现代主义精神。他的作品题材丰富,把自己对艺术和生活的理解,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一笔一墨都饱含着人文情怀,都体现着时代精神。本次展览不仅是对戴泽先生艺术贡献的崇高致敬,更启迪了当下的艺术创作和教育事业。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致辞

范迪安与嘉宾一起在现场观看作品

1959年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合影,第二排右起为 戴泽,韦启美,萧淑芳,艾中信,吴作人,陈沛。第三排站立者右一为王征骅,右二为尹戎生,右三为靳尚谊。茶几右侧为吴小昌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高度赞扬了戴泽先生对于美术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他说道:“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特别是中国油画艺术发展的进程中,戴泽先生是一位做出了卓越贡献的艺术前辈,也是在中国美术教育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教育名家。本次展览正值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戴泽先生作为徐悲鸿先生亲传学生,他充分理解,并且身体力行的实践恩师的艺术创作思想,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前辈。他为人为艺,以及他几十年的奋斗求索精神,也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都成为了中央美术学院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致辞

观众观看作品

在谈到恩师戴泽先生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激动万分:“戴先生是我的老师,为人很正派。在中大的时候,徐悲鸿是很喜欢他也很重视他。他的素描基础很扎实,人非常朴实,话不多,作品很厚实,很朴实。他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一直在不断的勤奋探索,本次展览正是对他艺术生涯的回顾。”

徐悲鸿先生之子徐庆平致辞

徐悲鸿先生之子徐庆平很喜欢戴泽先生的花卉题材作品,他评价戴泽先生时人为他是一位把自己的生命献给艺术,自己的生活和艺术无法割裂的一位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有一种题材是花卉,在中国画中花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在中国油画中,能够画花达到世界水平的不是很多,戴泽先生就是一位。西方油画艺术中的花属于静物画,是“死的自然”,而戴泽先生的花则是活的,是他把生命与艺术结合在一起后的结果。戴泽先生本人也很爱花,他曾经在日记中写道:“我爱画花,因为不管何时的艰难困苦、人性不堪、潮起潮落,花,一直都在开。”

《蝴蝶兰 1979年 纸本水彩

《夜晚的紫  1962年  纸本彩墨

本次戴泽先生艺术大展不仅展示出了他的艺术生涯,更是在展示一个时代,展示通过艺术传承给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戴泽艺术展”正是具有这种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戴先生的作品凝练了老一辈艺术家虔诚质朴的艺术信念,可以将油画在中国一百多年历史中的精魄传递给当今社会。树立好的艺术标准,让优秀的文化传统散发新生,也是此次展览的重要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